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窗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陈绪霞:时光正好,吾辈正青春

作者:陈绪霞      发布时间:2021-10-25      浏览量:

冰心曾经说过: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满了牺牲的血雨。每一个人的成功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都需要经历一次又一次的挑战和磨难。

毕业前夕,我一边忙着写毕业论文,一边复习考公,一边向各大企业投递简历。那时的我真的很迷茫,不知道自己将来要干什么,于是做了好几手准备。每当有公司来学校招聘时,我便会带着我的简历去面试,但很遗憾由于专业不对口、性别、户籍、与用人单位的要求不符合等原因,投递的简历常会石沉大海。迫于此种情况,我也经常在网上关注一些银行招聘类的考试,认真地填写资料,准备笔试、面试。

陈绪霞临毕业时在校园一角的留影


                                                                                                 陈绪霞的近照


可能对于很多女孩子来说,都希望能够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俗称“铁饭碗”,我也不例外。

我一度把工作的重心放在了考公上,在网上买了一大堆的资料,按照公务员笔试的要求进行复习,摸清考试题型后就开始了题海战术,每天设置一定量的习题,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那段时间就跟着了魔一样,疯狂刷题,从最开始的刷题小白到后来慢慢有了规律。除了准备考公,我又在网上买了一大堆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的资料,我希望给自己更多的机会和更多的选择。因为人们常说,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如果机会来了,我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那机会就溜走了。

公务员考试跟事业单位考试的内容大同小异,区别不大,所以只要多做题,找规律,分数的提升是显而易见的。可为什么在考公考编的道路上同行的人很多,但最终上岸的人却很少呢?因为大部分人缺少毅力,考公考编到底难不难,答案是肯定的,难的是能不能坚持下去,有没有一定要考中的决心,要是抱着考不考无所谓的态度,学习起来没有动力,那就很难考上了。

当时为了备考,我基本都是6点起床,匆匆吃完早点,去图书馆占位,然后就是一整天的做题,晚上直到图书馆闭馆才依依不舍地离开,回到宿舍还要继续学习一段时间。在备考的同时还要去准备毕业论文、找工作。那段时间过的真的很累,每天的时间都安排的满满的,中午不敢午休,担心一睡一下午就过去了,但是过的很充实,因为我相信只要我拼尽全力,一定会为自己搏一个美好的未来。

2018年5月份,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查到了省考的成绩,竟然进入面试了,这是我做梦也没有想到的,毕竟第一次考,但是紧接着焦虑也来了,虽然分数不低,但压线进面,我不知道这个岗位的前两个人的分数与我的差距到底有多大,毕竟历来面试的差距最多在5分之内,只招一个人,希望渺茫,我身边的朋友在分数出来之后几乎都报了面试班,几天时间就好几万,当时我真的很犹豫,几天后我决定了自学,同时积极备考事业单位的笔试,6月份成绩出来了,还是压线进面,当时的心情十分崩溃,真的不知道应该怎么去抉择。与此同时,另外一个机会来了,西部计划招录开始了,我顺利通过笔面,在选岗的时候我犹豫了,省考和事业编的面试都在7月份左右,如果去了西部计划,我就不能参加面试了。思考良久,我放弃了西部计划,决定去试试省考和事业编。

2018年7月,我怀着不舍的心情和对未来的期待离开了我生活四年的母校。回家后积极备考面试,但是山外有山,人外有人,优秀的人真的很多,我所报考的岗位笔试的第一名竟比我高了30多分,只要面试正常发挥,真的是稳稳上岸,结果和我预想的一样。紧接着参加了事业单位面试,从第三名上升到第二名,与第一名的差距微乎其微,但是结果很明显,我没能成功上岸。

两次备考的失败让我深受打击,努力确实很重要,但不得不说,运气有时也很重要。经历了这些之后,我决定进公司试试,于是拉着行李箱来到了西安火车站,恰在此时,接到了朋友的电话,说有个学校招代理老师,问我要不要试试。第二天拖着沉重的行李箱回来了,由此便开始了我的代理生涯。在此之前,我从来没有想过去当一名人民教师,但后来,我慢慢地开始习惯并喜欢上这种生活。与孩子们一起学习,一起进步,看着他们纯真、信任的眼睛,我体验到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感。同时,我没有忘记我的初心——考编,在工作的同时,我也在艰难地备考,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7月事业编成功上岸。

陈绪霞给学生辅导作业





                                                                            陈绪霞和同学们在一起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年伊始,一场名为新型冠状病毒的战役彻底打乱了我的生活节奏,我相信对于正在求职的毕业生而言,就业的困难也在无形中增大了。面对严峻的就业压力,我希望大家都能保持一颗平常心,找准定位,认真准备,相信自己终会如愿以偿。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人生如路,需从荒漠走向繁华,希望在校的学弟学妹们把握在校的学习生活,巩固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学会将专业知识与社会需要相结合,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

我希望学弟学妹们都能明白,我们都将去更广阔的地方打拼,对于未知的未来,我们可能会有迷茫,会有兴奋,也会有焦虑,但不管是抱着怎样的心态踏入社会的,希望我们都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因为当从学校步入社会后,会发现它跟理想中的差距很大,但是不管这份落差有多大,请不要灰心,学着去适应新的环境、新的人际关系和新的学习方式,用积极的心态去迎接人生的每一个挑战,相信我们终会有成功的那一天。在这里提前预祝大家都能心想事成、前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