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窗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赵佩: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作者:赵佩      发布时间:2021-10-25      浏览量:

青春是一个人生命中最美好的、最珍贵的时期,是实现人生理想和人生价值的关键阶段,而奋斗正是青春的意义所在。

——题记

今年是罕艾日克镇人民政府扶贫专干赵佩在新疆和田地区度过的第四年,也是她在基层工作的第四年。“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父亲特地为她写下这句话



2016年毕业季,作为学校优秀毕业生,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1201班的赵佩做了一个让所有人都颇感意外的决定:到遥远陌生的新疆去。在统一组织带领下,历经20多小时的火车,来到了乌鲁木齐,参加了为期十天的岗前培训,再次启程历经20多小时的火车,最终达到和田地区。在和田地委党校参加了三个月岗前培训后,赵佩被分配到了和田县罕艾日克镇人民政府工作。

等待她的不仅是自己学生身份到基层公务员的转变,随之而来的还有语言、生活以及饮食各个方面的考验和挑战。以前也听别人说过新疆辛苦,尽管有了心理准备,现实的艰苦程度还是超过了预期。基层人手不足,能力水平有限,工作任务量大、压力大,一身兼多职、一人当多人用的现象普遍存在。四年间,没有节假日没有周末,越是节假日越是忙碌。四年间面对忙碌辛苦的工作,有坦途有陡坡,有平川有险滩,有直道有弯路,她并没有轻言放弃,而是勇敢地选择了始终坚持。




  习近平总书记说,基层实践是培养锻炼干部的练兵场’”。只有在基层挥洒过汗水、品尝过孤独的人,才能明白奉献的意义。201611月,赵佩迎来了自己的第一个工作岗位,镇政府党政党建办干部。第一个难题也扑面而来,农民们只会维吾尔语,三个月的培训所学有限,在与村干部交流和农民们的日常互动中存在很大的交流障碍,乡镇村名均为维吾尔语直接按照汉语的读音直译过来的,读出来都比较绕口更何况熟记,而新疆大,是真的大,全镇33个村仅是路过每一个村委会都会花费大半天时间,往往找不到村子到底在哪儿,所有的一切对于初来乍到的赵佩来说都是一项巨大的挑战。于是,赵佩从最基本的问候语“亚克西姆斯孜”开始慢慢与农民们打招呼,让同事们帮忙讲解每一个村名的意义,利用一切时间跑遍所有的村,从读不出村名到熟记每一个村名与村委会地址。坚持不懈的努力,加上同事们热情帮助翻译,以及全民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大力推广,逐渐交流也不再是问题,工作也开始越来越顺利。现在每次下村,小巴郎们都会围着她用亲切的语言问候“你好、再见”,热情的村民们都会指着电动车问问要不要捎她一段。201771日,她获得了和田县优秀党建工作者的称号,这是对她工作最好的肯定。

      20192月,她开始从事扶贫工作。万事开头难,特别是对于要从自己熟悉领域到开始一份完全未接触过的工作。和田县共有12个乡镇,而仅她所在乡镇贫困人口就占到了全县的近1/3,属深度贫困地区;2019年该县要摘帽,因此扶贫任务特别重。 

赵佩主要负责精准脱贫工作台账和信息平台管理及各种基础材料的完善、录入等工作。作为一名乡镇扶贫专干必定要为村级扶贫专干解惑答疑,因此过硬的业务知识是她首先必须掌握的。面对全镇50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要脱贫的重任,根本没有时间慢慢去学习,因此每天白天跟随乡镇民族同志们入户走访,摸清楚贫困群众的情况,探索如何帮助他们摆脱贫困和发展致富,晚上加班加点学习业务知识整理各种档案资料,这是她这两年来常态坚持完成的工作。尤其是易地搬迁拆迁复垦丈量面积时,正是新疆最热的时候,在生病和炎热的双重折磨下,她坚持跟随相关同志走完了近200户拆迁地的丈量工作。每年动态调整或更改数据对于赵佩来说也是一次巨大的挑战,全镇40多个村,5000多户贫困户需要在规定的时间组织大家做好调整工作,每每这时她都要白天晚上守在电脑前,有时一个星期不能离开,从大学后再未带过的眼镜也从新回到了她的鼻梁上。所有的努力都是有回报的,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在无数个不眠不休的夜晚后,她和同事如期圆满完成了全镇50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脱贫任务,而她也凭借过硬的业务知识以及工作能力,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并获得和田地区

四年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一个人在和田,特别是每次生病或者工作受挫时,赵佩也有过想要放弃。但想到同行来的小伙伴、自己新交的朋友们、自己的维吾尔族亲戚们,看着和田的日新月异的变化,通村的路越来越宽、阿达西们(朋友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土房子变成了新房,越来越灿烂的笑容挂在脸上,小巴郎们越来越喜欢围着大家喊“你好”,每次到她的维吾尔族亲戚家中听他们讲生活又有了什么好的变化,弟弟妹妹们用才学会的汉语争相与她聊天时,她深深地体会到所有的辛苦,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每当这时她都会告诉自己,是自己选择的,既然选择了和田,就说明已经做好了吃苦的准备。她相信,“只有在基层经历过风雨、经晒过烈日的人,才能盛开出最美的青春之花”,越是艰苦的地方越能锻炼人,青春是要用来奋斗的,我们不能让自己后悔。 年优秀扶贫专干的荣誉称号。

 如今在和田,赵佩有了自己的维吾尔族朋友与亲戚,有了自己的小伙伴,也成长成了自己当初所希望的样子。她相信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也可以为和田的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在多个她的共同努力下,和田的明天也一定会更加美好。一颗胡杨树能牢固一亩沙地,成片的胡杨林,则能挡住狂风飞沙。赵佩说,未来的日子她将会更加努力,驻守和田,扎根基层,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基层干部,发扬胡杨精神,坚定信念,造福一方,不负祖国,不负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