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窗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李庚生:选择与努力同样重要

作者:李庚生      发布时间:2021-10-25      浏览量:

文职人员岗位分为管理和专业技术两种类别,平时履行相应岗位职责,根据需要参加军事训练和非战争军事行动,承担相应的作战支援保障任务,依法服现役。 

我报考的是管理岗,管理岗实行的是委任制,除了身份不是现役军人外,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基本和现役没有差别,平时也需要担负值班任务,但是相比较于现役来说要轻松的多,不值班的时候正常上下班,无需24小时呆在驻地,也不需要参加早操训练,一周双休,国家节假日正常放假。

相信大家最为关心的还是待遇吧!如果你是毕业生报考军队文职的话,试用期工资是72006个月后转正到手8400元左右,有五险一金外加补充保险,尤其是住房公积金每个月收缴我们工资的12%,将近1200元,单位给补1200元,相当于每月住房公积金可以领2400元,还有医疗等各项保障都不亚于公务员,而且发展路径也是特别广阔。

军队文职人员是指按照规定的编制聘用到军队工作,履行现役军官(文职干部)同类岗位相应职责的非现役人员。即使没有军籍,但在大多数追求稳定的人眼中,这仍是一个可以给自身带来长久安全感的职位。

和大家想象中的差不多,军队文职人员招录考试也是一场竞争十分激烈的考试,2019年军队文职计划招聘19000多人,实际报考人数近34万人,报录比约是17:1,仅一年时间就上升了6.6个百分点。并且,部队在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方面要求都更为严格。对于去年的招录情况,我仍然记忆深刻。管理岗招录人数比起专业技术岗则是少之又少。而不同岗位除了有性别、年龄等方面的硬性要求外,还有精神层面的软性要求,即军队文职人员的三味要求。即兵味”“军味”“战味

“兵味”指有担当,因军队文职人员具有社会人才和军事人才的双重属性,入职之初,就要通过严格正规的教育、训练,融入军营,增加“兵味”,自觉坚定的扎根军营、服务部队。“军味”指有方向,岗位“为军”,须有“军味”。浓浓的“军味”,是军队文职人员立身军营、建功军营的基础。“战味”则指有作为,军队的终极目标是打赢战争,军队文职人员的核心要求是保障打赢。这要求军队文职人员要着眼使命,紧贴作战保障,勇于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内当“战士”、保打赢。

对于很多人来说,比起国考省考,进入部队工作更是一件“望而生怯”之事,大多数人在面对严苛的考核和激烈的竞争下选择另寻他径,现在任何单位或企业都是逢进必考,无论找什么样的工作,都要面对层层考核,究其根本,拼的还是自身实力。找准目标就需要努力奋斗,勇敢前进。报名之后,我随即以毕其功于一役的心态投入到复习当中。当然复习也不是埋头苦干,漫无目的,我从“军队人才网”中下载了考试大纲,严格按照考试大纲进行复习,不断的查漏补缺,清除自己的知识盲点,将一些重点内容反复记忆,直到了然于胸。笔试成绩还不错,我以第二名的身份进入面试。当时面对一群身穿军装的考官,我特别紧张,手心的汗都出来了

在私下交流时,我了解到一同面试的其他4个人都参加了多次国家大型考试,在社会上也有一定的阅历,相比之下感觉自己不占多少优势,内心有些慌乱。稍作调整之后,我开始不断的在内心给自己打气,暗示自己不用紧张,将自己所掌握的知识说出来就行了,成功与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来过,我参与过。经过一番心理建设,我心情平复了不少,回答问题时也能够镇定自若,最终获得面试第一名,综合成绩变成了第一。

我的体会是,一是平时的扎实积累必不可少;二是面对考试无需惊慌,只要准备充分,尽可从容应对。即便我们大多数人所学非所干,但也要相信所学皆有益。因此,希望大家在校期间能够始终认真对待每一门专业课,也珍惜每一节选修课上摄取陌生领域知识的机会。正如人们常说的,你所读的书,所学到的知识,都会在未来的某一刻以一种无形的方式助益于你。

关于给大家的建议,我觉得,选择和努力是同样重要的。还是要结合自身情况,放下一些不切实际的幻想和执拗的坚持。人生的道路有很多,奔赴在适合自己的道路上才更有可能接近目标。时常给自己一些正面的心理暗示,要相信“相信的力量”,当然前提是你自己付出了足够的努力。至于结果,如果你全心付出,不欺骗自己,你是能够察觉到那种准备好了的感觉的,你也会在隐约间感受到,所有事情都在把你往好的结果上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