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文化 -> 博雅讲坛·读书会 -> 正文

博雅讲坛·读书会

读书会:Scenes 10 “文学的‘寻根’与寻根文学”主题读书会举办

作者:王银银 陈雪晴 翟强强      发布时间:2018-06-06      浏览量:

65日晚,人文与外国语学院系列读书交流会第十场在骊山校园15-102举行。本次读书会以“文学的‘寻根’与寻根文学”为主题,由汉语言文学1501班承办,在南开大学博士张辉老师的指导下,与会同学分成五组、自选桥段并现场演绎。

“夜阑卧听风吹雨”小组一开场便上演了经典话剧《那五》,通过对主人公那五爷大半生荒唐可笑又可悲的故事再现,惟妙惟肖的刻画了满清八旗后裔四体不勤、五谷不分、自恃清高的典型形象,传神地表现了小说不同的人物风貌,揭露了旧时代社会真实的一面,启示当代人应当志存高远,用双手书写奋斗的华章。

“戏精学院”小组基于对汪曾祺《大淖记事》小说情节的理解和把握,以主人公十一子和巧云的爱情故事为线索,在展现大变革时代人物挣扎与徘徊的同时又给人一种不可言说的暖爱。“这是对世俗的无视,还是人性的赞美?”,戏精们生动的表演,将无数愤懑化作一声深沉的喟叹,引发观众无尽的深思。

“仙人掌”小组通过对冯骥才先生的《市井人物》中当时日常生活琐事的描写,及其特色的人物、奇巧的情节、独特的视角,以及极富“津”味语言的分析展现了旧天津社会的面貌,使现场观众顿生好奇又深感文学艺术高于生活的无限魅力,给人以无穷的回味。

“青龙学习”小组选取了陆文夫先生的《美食家》,通过对资本家朱自冶四十余年的浮沉纠葛以及后来成为了著名美食家的故事讲述,从一个特殊的角度解剖了近半个世纪的中国社会生活,深刻揭示了社会变革的历史潮流下人们的生存状况。

“大王小鬼”组则选取了陆文夫先生的《小巷深处》,通过生动传神的文段朗诵与扣人心弦的情景表演重现了主人公徐文霞浮浮沉沉的坎坷人生,展现了旧时代人在新旧社会融合过程中的艰辛历程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张辉对本次读书会进行了总结点评,在肯定了同学们对作品的准确解读和独到见解的同时并分享了自己的大学经历,希望同学们始终保持一颗热爱文学的心,也希望“读书会”在同学们的支持和努力下不断发展、走出学院,成为校园风尚。

经过小组互评以及听众的举手投票,“戏精学院”小组获选本次读书会的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