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文化 -> 博雅讲坛·读书会 -> 正文

博雅讲坛·读书会

人外学院举办曲水流觞经典演绎系列活动——古代文学经典演绎(一)

作者:王予瞳 摄影:王予瞳      发布时间:2019-10-25      浏览量:

2019年10月16日晚六时,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曲水流觞经典演绎系列活动——古代文学专题”在临潼校区骊山校园图书馆一层创客空间举行。本次活动由人文与外国语学院主办,汉语言文学1801班承办,汉语言文学专业副教授乔辉担任指导老师。汉语言文学专业2018级全体同学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采用分组情景式表演的方式进行。第一组同学带来了《诗经•静女》,再现了先秦时期的爱情故事,别致的道具和精彩的演出还原了世人心目中的爱情,表现了男子对恋人温柔娴静的称赞以及对她的深深情意,体现出年轻男女之间纯美爱情的美好。第二组同学带来了《梁山伯与祝英台》,一曲《梁祝》令人感慨万千。通过同学们的生动演绎,大家更深一步地体会到了,悲剧本身承载的古代社会中女性大胆追求真爱、 渴望美好爱情的强烈情感。第三组和第四组同学不约而同的选择带来了《聊斋•连城》,从乔生和连城两位男女主角的不同角度生动地进行诠释,在感人的演绎氛围中,表现了强烈的反封建礼教的精神。第五组同学带来了《西游记•三打白骨精》,充满诙谐意味的台词和风趣的表演,使同学们在嬉笑怒骂的氛围中体会到了作品真正的主题:防人之心不可无,提醒人们不要被表面现象、虚情假意、伪善的一面所蒙骗。第六组则带来了《长生殿》的表演,“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伴随着《长恨歌》的诵读和真挚的表演,表现了唐明皇和杨贵妃凄美的爱情故事,为观众们带来了强烈的感官体验。
最后,乔辉老师对本次活动的组织及呈现作出了简要的点评。他首先感谢了班委的积极组织和每一个同学的认真准备和辛苦付出,对同学们的表演与其背后反映出的作品改编能力做出了肯定。同时指出,同学们不仅要把故事本身演出来,还要演进心里,要了解作品所蕴含的深刻意义,这才是经典演绎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