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文化 -> 博雅讲坛·读书会 -> 正文

博雅讲坛·读书会

“曲水流觞之经典演绎”系列活动第六场“当代文学作品演绎”专场举行

作者:李露茜 摄影:黑雅婕      发布时间:2019-05-09      浏览量:

4月23日下午,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曲水流觞经典演绎系列活动之当代文学作品演绎在临潼校区骊山校园图书馆创客空间举办。本次活动由汉语言文学1701班主办,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师郭萌出席并担任指导,李思淼担任主持人,汉语言文学专业2017级全体同学参加活动。

活动开始,主持人介绍了本次活动的评分标准和比赛规则,随后五个小组随机抽取剧目表演顺序。

第一个上场的是星阑组,他们带来的是曾获得1951年度斯大林文学奖的著名歌剧《白毛女》,通过演、唱、舞三者的融合演绎,同学们再现了喜儿、杨白劳、大春哥等生动的人物情境。

第二组骊山六壮士演绎的是张爱玲代表作《半生缘》,将原作改编为以顾曼璐顾曼桢两姐妹关系变化为主线的多幕剧。其中在曼璐曼桢决裂的第四幕表演中,两位同学凭借对人物心理、动作、语气的精准把握,再现了一场女性命运悲剧,极具张力的表演使演出情境与现场气氛紧密融合,引得现场观众为之动容。

第三组异类组演绎了被视为70年代末伤痕文学的开山之作——刘心武的《班主任》,在旁白的情境引入下,同学们凭借自己对书中角色的理解,带来了对张俊石、谢慧敏等人物细致入微的表演。

第四组金棕榈队带来了另一部伤痕文学代表剧作——沙叶新的《假如我是真的》。全程表演节奏紧凑、故事线索缜密,同学们对人物表情、方言、道具的精彩设计,不时引起观众的欢声笑语。  

第五组群魔乱舞的葫芦娃生动改编了苏童发表于90年代的中篇小说《妻妾成群》,演绎者分别抓住四个妻妾和男主角陈家少爷的性格特点,再现了陈家在妻妾成群明争暗斗中走向精神崩溃的悲惨命运。尤其几位同学同台表演时强烈的戏剧冲突,更是将活动氛围推向高潮。

经过现场投票与计票,骊山六壮士组荣获一等奖群魔乱舞的葫芦娃组获得二等奖,金棕榈队获得三等奖,星阑组异类组捧得优秀奖。

郭萌教师针对本次活动作出点评,肯定同学们对当代文学部分剧目的精彩改编与演绎,并为同学们颁奖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