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文化 -> 博雅讲坛·读书会 -> 正文

博雅讲坛·读书会

“曲水流觞之经典演绎”系列活动第五场“魏晋风流”专场举行

作者:张敏 摄影:李露茜      发布时间:2019-01-05      浏览量:

 1月4日晚,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曲水流觞之经典演绎”系列活动第五场“魏晋风流”专场在临潼校区图书馆一楼创客厅举行。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师张蓉、郭萌出席并担任指导,汉语言文学专业2017级全体同学分成四组参加了本次活动。

第一个出场的“金棕榈队”带来的是《雅量非常》,全新演绎了战国时期“完璧归赵”的历史佳话,充分展现了蔺相如的机智和廉颇的知错能改。演员们的生动表演赋予故事新的生命力。

“异类”小组带来的《曲水流觞》,以梦境和穿越的形式将《兰亭集序》重新演绎,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一代书圣王羲之的气魄风范和魏晋之仕的洒脱性情。

“骊山六壮士”小组的《广陵绝响》以古典音乐为衬,用真挚的情感和富有张力的动作演绎了《广陵绝响》的内在情致,尤其是嵇康临刑前弹奏的那一曲《广陵散》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群魔乱舞的葫芦娃”小组的《阮籍三哭》生动表现了阮籍哭人生、哭亲情、哭穷途的人生不幸。演员的每一次痛哭都呈现不一样的感觉,魏晋才子身逢乱世、才华无用武之地的悲痛一览无余。

最后出场的“星阑组”表演的是《洛神赋》。表演者的精心演绎展现了一代才子曹植因身陷乱世而沉寂的苦痛人生,使大家唏嘘不已。

经过现场师生的综合评定,“星阑组”“异类”“群魔乱舞的葫芦娃”分获前三名。

张蓉在总结中指出,魏晋虽然已经定格在历史中,但经重新演绎后,便会收获不一样的乐趣。在演绎中重温魏晋经典,感受魏晋士大夫精神,更能让当代大学生去追求行止姿容的个性以及展现自我肯定和自我发现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