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文化 -> 博雅讲坛·读书会 -> 正文

博雅讲坛·读书会

读书会:Scenes 13 人文与外国语学院读书会重温话剧经典:丁西林的独幕剧

作者:张敏 冯光伟 摄影:黑雅婕      发布时间:2018-12-13      浏览量:

1210日晚,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在图书馆一层多媒体教室举行“重温话剧经典:丁西林的独幕剧”主题读书会活动。本次读书会由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师宋海婷指导,汉语言1801班承办,汉语言1801班全体同学分五组同学分别表演了《一只马蜂》、《瞎了一只眼》、《压迫》、《酒后》《三块钱国币》等五部独幕剧作。

第一组表演的《一只马蜂》展现了“五四”后觉醒的青年为争取婚姻的自主而与守旧势力的抗战,也表现了“现实”与“审美”的不同生活态度,以及传统的人生婚恋观与人性觉醒后婚恋观的不同之处。《瞎了一只眼》则表现的是日常中的琐碎趣事。剧本被同学们适当改编后,使其更适合课堂表演,也更易理解。第三组表演了《压迫》,讲述的是一个男房客困于房东不招收单身房客,无奈只能与另一位女房客假扮夫妻来租房的故事。《酒后》则讲述的是一个醉酒客人在一对夫妻家发生的荒唐趣事。第四组学生以细腻的表演,表现了女性追求精神自由和解放的愿望,以及女性自我释放的失败。《三块钱国币》的表演将此次活动的气氛推向高潮,该剧讲述民国时期,一个女仆因为打碎了一个富家太太的花瓶,而引起的经济纠纷,在激烈的戏剧冲突中,刻画了民国时期富人阶层的吝啬和自私。经综合评定,第五小组表演的《三块钱货币》获得一等奖。

宋海婷最后对本次活动中不同小组的表演进行了点评,希望大家进一步熟悉剧本内容,了解其对话的机锋。她指出,作为独幕剧圣手,丁西林的话剧表现了同时代话剧的另样风格,其语言特质和结构情节都为后来的话剧的进一步中国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次活动使全体同学感受颇深。大家认为,经典需要不断被重温,才会感受到其中的精髓。一句话的幽默诙谐构成一个剧本所特有的语言风格,一个啼笑皆非的故事,构成一个剧本深刻的思想精髓。1920年代的剧作家丁西林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一个个经典的故事,更有一个个发人深省的生活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