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文化 -> 博雅讲坛·读书会 -> 正文

博雅讲坛·读书会

读书会:Scenes 12 “西游记文本精读”主题读书会举办

作者:0      发布时间:2018-10-22      浏览量:


     1019日晚,人文与外国语学院“《西游记》文本精读”主题读书会在图书馆一层创意空间举办。本次活动由古代文学专业熊艳娥担任指导教师,汉语言文学1601班全体同学及1801班部分学生参加了活动。

主持人车谦渊首先介绍了本次读书会主题和活动流程,随后大家分成四组结合PPT进行讲解,展示自己的阅读心得和思考。“六零大街”小组从人物、情节、思想内涵三方面分析了原著与电视剧的差异,表现了对原著和电视剧比较深刻的理解。“打不过我吧”小组从社会学的角度切入,分析了《西游记》中的草根妖怪,有后台的妖怪,以及女性妖怪的人性人情,并揭示其现实意义。“老来俏”小组对妖界“潜规则”进行了更深入的解读,并充分联系现实,引出对社会黑暗面的思考。“深海鲸落”小组首先提出问题“为什么取经团队中只有唐僧和孙悟空两人最终成佛”,然后逐步展开分析并得出结论,表现了较强的问题意识。最后指导教师和现场同学依据四个小组的表现进行了打分,评选出“六零大街”为优胜组。

熊艳娥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努力和付出,对每一组的具体表现进行了点评,启发同学们要多角度地看问题,培养开阔的视野,并鼓励大家坚定学习本专业的信心和信念,多从积极的角度思考问题,从文学这扇窗户看到更多的光明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