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 正文

招生工作

人文与外国语学院2023年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复试办法

发布时间:2023-03-23      浏览量:

西安科技大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文件

人外发20235

 

 

 

 


人文与外国语学院2023

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复试办法

根据西安科技大学《关于做好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的要求,为了加强和规范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复试和录取工作,提高招生工作质量,结合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具体情况,特制定本细则。

一、复试原则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科学选拔的原则;择优录取,确保质量;坚持选拔具有培养潜力研究生的原则;坚持复试录取以人为本,尊重师生双向选择,服务师生的原则。

二、复试组织

(一)领导小组和监督小组

领导小组:费秀水、王新平、张辉、李焱

监督小组:邢皓越、郭萌、李银亮

(二)考生思想政治素质考核组

  长:费秀水、邢皓越

  员:芮智刚

(三)应对复试期间突发紧急情况小组

  长:费秀水

  员:王新平、邢皓越、张辉、李焱、芮智刚

三、招生计划及复试名单

(一)根据学校下达的指标确定招生计划。

(二)本次参加复试人员为第一志愿上线人员。(本次复试名单见附件一)

四、复试要求

(一)考生须符合招生简章中规定专业的报考条件。

(二)初试成绩要求:

满足国家A区线:初试总分达到350分以上,单科(满分=100分)不低于51分,单科(满分>100分)不低于77分。

五、复试内容及程序

(一)加强复试各环节考核,选拔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对弄虚作假及考试违规、作弊考生,无论何时核查确定,一律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等文件严肃处理。

(二)2023年考生一律采取线下集中复试的形式,复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

(三)复试的时间和地点

笔试时间:3249:30-11:30

笔试地点:临潼校区骊山校园2-226

面试时间:32413:50-16:00

面试地点:临潼校区骊山校园2-226

面试等候地点:临潼校区骊山校园2-201

(四)复试内容

专业课、综合素质、英语测试等方面,复试中坚持能力与知识考核并重,着力加强对考生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的考查。将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作为复试工作的专项环节,强化对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要求,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复试程序

1.3249:00在西安科技大学临潼校区骊山校园2-226室报到、资格审查(请携带考生居民身份证、学历学位证书、学历学籍认证报告、学生证、思想政治素质鉴定等报名材料原件)、进行思想政治考核;对考生的学历(学籍)等相关信息有疑问的,请考生本人在复试结束一周内提供权威机构出具的认证证明。以上材料电子版均发邮箱50344201@qq.com,命名方式为姓名+准考证号+报考专业。

2.3249:30笔试(笔试科目见附件二)。

3.32413:50在临潼校区骊山校园2号教学楼面试(面试提纲见附件三)。

4.以同等学力参加复试的考生,须在复试中加试与报考学科(专业)相关的两门本科主干课程(加试课程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考试时间为每门3小时,每门课程满分为100分(60分以上为合格)。

5.综合素质方面,考生应在复试前提交能反映自己综合素质的发表论文、获奖证书、过级证书等材料。该材料不量化,但在同等条件下作为参考,考生在资格审查时同时提供以上材料原件及复印件。

6.复试考生均需出具近期二级甲等及以上医院体检证明。

(六)面试记录

面试要有详细提纲,并做好记录。面试记录由秘书当场记录在复试登记表内,并记录笔试及加试科目名称和成绩。考试结束后,秘书负责填写成绩。

面试结束后,各学科组长在复试情况汇总表上签名并上报学院。各组秘书将试卷、面试提纲及复试记录、研究生复试登记表一并交学院。

六、录取工作

录取工作要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严格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选拔人才。

(一)录取办法

1.复试成绩满分100分(60分以上为合格),包括笔试、面试两部分,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合格考生按照各科考试总成绩排序,根据学院招生计划需求,全面衡量,择优录取。

总成绩=初试总成绩×20%×60%+复试总成绩×40%

复试总成绩=笔试成绩×60%+面试成绩×40%

3.原则上采用差额录取办法。

(二)导师的确定

1.尊重师生双向选择,首先由考生申报导师,导师根据考生情况择优录取。

2.实行导师限额招收研究生制度,教授招生人数不超过4人,副教授招生人数不超过3人。对于业绩突出,报考学生较多的导师,需报学校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审批。为保障培养质量,提倡设立研究生指导小组联合指导研究生。

3.超限额研究生,在考虑学生意愿的基础上,由学科确定其导师。

4.没有科研项目且不能很好履行导师职责的,原则上不能指导研究生。

七、咨询及申诉方式

(一)咨询电话:029-83858073

咨询邮箱:50344201@qq.com

联系人:邓晓菲

(二)申诉电话:029-8385807213609192298

申诉邮箱:RWYWGYXY@xust.edu.cn

 

附件一:第一志愿报考考生复试名单

附件二:专业综合笔试考试科目

附件三:2023年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复试面试提纲

 

人文与外国语学院

2023320


 

附件一:第一志愿报考考生复试名单

准考证号

姓名

政治/联考综合

外语

业务课1

业务课2

总分

报考学习方式

612728200109201436

李 航

65

58

124

139

386

全日制

 

附件二:专业综合笔试考试科目

专业

考试科目

覆盖主干课程参考书目

出版社及出版时间

编著者

汉语国际教育

(专业学位)

汉语基础;汉语国际教育基础

汉语国际教育硕士考试指南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

汉语国际教育硕士考试用书编写组组编

 

附件三:2023年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复试面试提纲

一、面试程序:

(一)考生自我介绍(约3分钟),包括本科学习情况(学习经历、获奖、科研等)、个人兴趣特长、对未来的规划等。

(二)专家提问10-15分钟。内容包括:对专业的理解,个人能力和技能,综合素质等方面。

二、面试由秘书作记录,结束后,专家组在复试登记表上签名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