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文化 -> 博雅讲坛·读书会 -> 正文

博雅讲坛·读书会

读书会:Scenes 9 人文与外国语学院举办“朦胧诗·诗歌朗诵会”主题读书会

作者:田琦 摄影:李可      发布时间:2018-05-10      浏览量:

5月8日晚,人文与外国语学院系列读书交流会第九场在骊山校园15教梦游吧举行。本次读书会以“朦胧诗·诗歌朗诵会”为主题,汉语言文学1501班承办,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振中出席活动并为获奖选手颁奖。在南开大学博士张辉老师的指导下,与会同学分成五组、自选诗文进行了朗诵分享。

“仙人掌”组以诗歌朗诵配合情景剧演出的方式,展示了“朦胧诗”代表人物舒婷笔下感人肺腑的知青爱情,并通过集体朗诵《致橡树》、《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表现了舒婷诗歌丰富的主题内涵,不仅有“我如果爱你——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的温柔坦诚的爱情诗歌,也有“从我的血肉之躯上去取得你的富饶、你的荣光、你的自由”深情热烈的爱国诗歌。

“PICK ME”小组推荐的诗文是食指的《相信未来》,根据历史事实编成八幕原创短剧,讲述了诗人食指相信未来、奋斗一生的故事,并在其中穿插了一位普通诗人的励志成长过程,将诗歌的时代背景与诗人生平故事紧密结合在一起,借剧中人物之口传达了“只要我们无畏、勇敢,相信未来一定是光明”的美好祝愿。

“青龙学习小组”推荐的是童话诗人顾城,一出场便熄灭了所有的灯光,用一盏温暖的烛台营造了温暖静谧的氛围。朗诵者带领同学们走进顾城的童话世界,《雪后》里有小松鼠、狐狸,《年轻的树》里有夜空、幻梦,《我不知道怎样爱你》里有青鱼、牡蛎……悦耳动听的朗诵与纯洁无暇的诗行把交流会妆点得楚楚动人。

“TEAM”小组介绍了诗人海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温暖积极与《以梦为马》的振奋人心,生动传神的诗歌朗诵与扣人心弦的情景表演相互映衬展现了海子短暂却璀璨的传奇人生。耳边传来一列火车呼啸而过的声音,海子的生命戛然而止,但正如他诗中歌颂道:“但诗歌本身以太阳必将胜利”,留给在场师生无尽的思考。

“夜阑卧听风吹雨”小组选取的是诗人杨炼的代表作《大雁塔》,用铿锵有力的朗诵演绎了诗人沉重的历史感、沉郁悲怆的英雄意识和强烈的爱国之情,也拉近了这座千年古城与师生们的距离,让大家对大雁塔有了新的认知。

张振中对本次交流会进行了点评,分享了参加交流会的感受,表示从中深切感受到了诗歌的魅力和诗朗诵的感染力,也看到了承办活动班集体的凝聚力,希望同学们可以从学以致用到读以致用,让阅读成为生产力,并期望读书交流会能够“请进来、走出去”,有更加广阔的发展平台,与更多师生分享读书的乐趣与教益。

经过小组互评以及观众的举手投票,“PICK ME”小组和“TEAM”小组以优异的表现并列本次读书交流会的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