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文化 -> 博雅讲坛·读书会 -> 正文

博雅讲坛·读书会

读书会:Scenes 8 “走进十九世纪现实主义文学”主题读书会举办

作者:田琦 翟强强      发布时间:2018-04-16      浏览量:

412日晚,人文与外国语学院系列读书交流会第八场在骊山校园15教梦游吧举行。本次交流会以“走进十九世纪现实主义文学”为主题,汉语言文学1501班承办。在张辉老师的指导下,与会同学分成六组、自选书目,采用朗诵、表演等多种艺术形式 对十九世纪现实主义文学进行了深入的解读与探讨。

“大王小鬼”组首先上场,推荐了契诃夫的戏剧《樱桃园》,选取了其中三幕剧(樱桃园被扣押、樱桃园易主和离别樱桃园)进行表演,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各个人物鲜明的个性特征,带领观众体会了俄国沙皇时期社会巨变下的人生百态。

“夜阑卧听风吹雨”组一上场便演出了《呼啸山庄》的经典桥段,细致入微的演技和富有趣味性的道具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随后她们又从文本出发,对作品主要人物和主题进行了分析,揭开了《呼啸山庄》的神秘面纱。

“因吹思听”组选择了夏洛蒂·勃朗特的《简·爱》,从主题、主要人物以及主要意象三部分展开讨论,在讲述过程中,以影视作品中的截图作为辅助材料,变抽象为具体,变单调为丰富,让大家对《简·爱》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随着关永杰同学饱含深情的朗读,“弗洛伊德后援会”小组开始介绍小说《双城记》。通过对其内容结构、三类人物形象的深入解读,不仅体现了狄更斯对社会与人性的严肃思考和探索,更富有人道主义与浪漫主义气质。

“青龙学习小组”以影片《包法利夫人》片段作为导入,随后对小说情节进行了分析,从主客观两方面阐释了悲剧发生的原因。她们指出,爱玛的悲剧是令人惋惜的,又是令人警醒的,对那些不切实际、好高骛远的女性以及追逐名利、贪求欲望的世人,起到了深刻的警示作用。

最后登场的是TEAM”小组向大家介绍《欧也妮·葛朗台》,她们回归文本,马春花朗读葛朗台临死前的片段,突出表现了吝啬鬼葛朗台的奸诈与贪婪,朱玲玉、曹昊璐着重对书中的主要人物进行性格分析,展示了作品的魅力所在,使现场气氛达到高潮。 

张辉对本次交流会进行总结点评,她对同学们的精心准备予以肯定的同时并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讲解过程中把握重点、简要介绍情节,突出重要内容进行讲述。

经过小组互评以及听众的举手投票,“夜阑卧听风吹雨”小组以优异的表现获选本次读书交流会的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