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文化 -> 博雅讲坛·读书会 -> 正文

博雅讲坛·读书会

我院举办“沈从文与他的湘西世界”读书会

作者:杜胜甜 李利丽 李年宝      发布时间:2019-11-16      浏览量:


11月15日晚,我院在骊山校园15号教学楼梦游吧举办主题为“沈从文与他的湘西世界”的读书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振中,中文系主任张辉,汉语国际教研室教师郭旭东、童美茹出席读书会,部分留学生受邀出席。

本次读书会交流活动由汉语言文学1901班、1902班全体同学参与,两班同学共分为4组,以情景剧表演、问题探索等方式互相交流了阅读沈从文作品的理解与感悟。

“如来”组以一句“物欲横流这世界,让我给你桃花源”带领观众追随沈从文的笔触,进入他的文学世界。此组同学以精美的PPT结合简练的表演,并配以自己对于作品独到的解析,赢得同学及老师的一致好评。

 “重案六组”则幽默风趣,主演“翠翠”以反串形式出现,以其幽默滑稽的形象为我们展示了一个与众不同的纯情少女,活跃了全场气氛,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吉祥六宝”组着装准备充分,演员精湛的演技更是获得张辉老师“出神入化”四字高评,实力演绎出天真善良的少女形象,爷爷去世后的悲痛戏份紧扣观众心弦,令人动容。其组的另一亮点是设置问题精准,与读书会中心目的紧密相关。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西科分委”组与前三组所选作品不同,他们选择了《萧萧》,具有实力的演绎活灵活现出沈从文笔下的萧萧这个人物形象,并对作品中对旧中国农村童养媳制度的愚昧与野蛮的谴责、展现出的历史文化及民族性进行了深入的思考。

张振中对本次读书会做出积极的肯定,认为同学表演投入、精彩,并且对读书会也提出相应建议并表示将对读书会给予大力支持。郭旭东引用《边城》中的“该来的都来吧,没什么”,提出不仅要做好30年代的船工,更应做好现代合格大学生。而董美茹从前被翠翠深深吸引,此后萧萧也成为吸引她的一员。张辉对读书会做出总结性点评,对读书会中出现具有思想性的解读、具有深度的问题以及对“湘西世界”的解读提出赞赏,但对也提出改进意见,对书的解读应根据专业性,深挖其中的意蕴,愿读书会将来的举办越来越好。 

 参与此次读书会的留学生说道:“在这次读书会中,我学到了很多,我感觉中文精深而优美,沈从文笔下的湘西世界很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