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文化 -> 学生原创 -> 正文

学生原创

王世虎:生而热烈,爱暖四方

作者:李年宝      发布时间:2021-11-05      浏览量:

对世虎学长的采访尚未真正开始便已宣告永远无法完成了。做为一个文学追梦人,我是以学长作为榜样和方向的。我满怀着悲伤的情绪去追忆与他的点点滴滴,谨以此纪念西安科技大学2007届毕业生、中国当代80后知名作家王世虎。

——题记

7月8日19:27,朋友圈的一则消息使我于悲伤中坐起。

此刻,天空如洗,骊山黑沉,西科的云霞一如往日般绚烂多彩。我怎么也没有想到,竟会写下这篇沉重的文字,献给一位我尊敬的和蔼的深深服膺于爱与温暖、梦想与远方的王世虎学长,来表达我深挚的怀念。

我常常在想,“世间有什么值得纪念和怀念的呢?”陶渊明说,“亲戚或余悲,他人亦已歌。死去何所道,托体同山阿”。我从小没有见过爷爷奶奶,但身边邻居的生老病死也见过些许,但却并没有此刻如此这般心情沉重与持续悲伤。记忆中上一次这般悲伤还是2018年我家中小哥意外去世,我彻夜难眠,连夜赶回家中,泪如雨下。

风卷云起,夜色入幕……

王世虎是我校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2007届毕业生,我与他并不熟识,知道他源于一场采访。老张有感于绥化学院艾苓老师的纪实文集《咱们学生》,策划了“在路上”的一系列人物专访,希望通过挖掘身边西科学子普通而又不平凡的故事,激励更多为了梦想而“在路上”不懈追求的西科学生,去勇敢追梦,做一个普通但不平庸、脚踏实地、心存热爱的温暖善良之人。老张考虑到我也爱好文学,希望我可以对他进行采访。由此,我知道了在西安有一个和我同校的中国当代80后作家。

世虎给我的第一印象是谦虚敦厚。他上学期间就喜欢写作,并在校报上频频发表作品,如今更是作品频出,收获了各地报刊和众多全国征文大赛的奖项和荣誉,成为一名小有名气的网络作家。在我的认知中,名人都是不理俗人的,因为他们事务繁忙,无暇和普通人做一些无谓的交际,何况还有不乏希望从中牵线谋取名利之人。但是世虎却不是这样,他万般推脱但最终同意了老张的采访提议并且第一时间同意了我的微信好友申请,只因他也希望他的事迹可以真正感动和温暖到更多的人,尤是母校的学子。至今我还记得与他那尴尬的开场对白,我以学长家乡在湖北离我家商洛很近为话题开启了第一次交流,他很是热情,和我聊了很多。他勤于阅读经典作品,感悟其中文字的力量,善于学习,并引导我坚持本心,向经典学习,这不仅仅是他对于自己所走的文学道路的深刻感悟,也是他对于一个迷茫的文学爱好者的鼓励与引导。他微胖的圆脸总是给人一种微笑的感觉,满是爱与温暖。

简洁的个人简介更是他谦虚敦厚的最好写照。由于爱好文学,我读过许多作家的简介,有名人的,也有一些不出名的,他们的简介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光鲜亮丽、“著作等身”。也有一些沽名钓誉的文坛“大佬”,喜欢将各种有的没的“文学荣誉”统统列出,以彰显自己声名浩大。而在王世虎公开的个人简介里,三四行的文字里,透露出他是4家期刊的签约作家,已发表各类文章150余万字,荣获各类征文五十余次,杂志编辑、自由撰稿人、中共党员。我相信这些数字只少不多,仅仅就在我认识他的几个月期间,已看到他发表或获全国征文奖项二十多次,并散见于《人民日报》等名刊名报。他的文章曾有多篇入选中高考及模拟测试语文试卷“阅读理解”题中,记忆深刻的是他那篇描写“一个小偷”的微型小说《手》,我高中做题时便遇到过,如今重温,依旧经典,依旧感触良深,瞬间唤醒记忆。

“梦与远方”是我给世虎贴的第一个标签。生于偏僻落后的农村,家境贫寒,但我一直有一个梦想,成为一位诗人或是作家,留一些温暖的文字供世人品读。更多的时候我满是迷茫,不知“路在何方”?王世虎是一个从农村走向城市,走上作家文坛的典型,不仅为我,更为许多人树立了榜样和方向。他所留给这个世界的不仅仅是他那150余万字的作品,更是他通过作品向世人传达的温暖与希望,还有他那坚毅不屈、勇敢追梦的精神和品格。他生于湖北武当山下的一个偏僻小村,曾经高考失利,做过苦工,后来又为了梦想重燃战火,最终来到了西安科技大学。他说他很感激西安科技大学,是西科给了他新的人生和继续为梦拼搏的勇气。从他的《温暖的臊子面》中我读出了他曾经的艰辛和拳拳的感激之心。世虎一定是受了这世间给予他的温暖,常怀着一颗感恩之心,才希望自己也能回馈给这世间温暖与爱,共同去构筑一个“美好人间”。从他的《“陪伴”是献给父母最好的春节礼物》《即使你忘了全世界,有人仍在默默爱你》《你的不离不弃,我的生死相依》《父爱,是我心中一座无言的高山》《你的母亲,爱吃什么菜?》《世间最美的嫁衣》等作品中,我们能够感觉到他诚挚地爱着这个世界,感激着他生命中所遇到的人,以自己的价值与理念传达着爱与温暖,奉献自己的热量,希望能带给更多人爱的力量,享受他所感到的温暖,以“爱”温暖四方。

他还是一个勤于工作、热爱家庭的人。从我认识他起,便发现他的朋友圈就晒三件事:原创作品及获奖消息、《小读者》杂志相关信息、家人与孩子。作为一个80后作家,他比一般人更加勤奋,他用手中的笔写下他对世间所见的思考与感悟,用精心构思的故事去传达他的心灵,给人以温暖,给人以光明,在文学这条艰涩的道路上勤勉耕作,创作出了百万余字的优秀作品,为中国当代微型小说的发展贡献了自己所有的青春和热血。作为文字工作者,他倾心付出于他所供职的杂志社,认真编辑《小读者•爱读写》期刊杂志,指导和服务众多热爱文学的小作者们,为中国儿童文学的发展付出了勤恳的努力。作为一位丈夫和一个两岁多孩子的父亲,他敞开他宽厚的臂膀,怀抱并温暖他们。朋友圈里的王世虎是一个经常和两岁多的孩子一起做游戏的好父亲,萌娃不仅给予他温暖与力量,也萌化了每一个关注他的人。朋友圈里还有他曾与妻子和家人、孩子一起去白鹿原看樱花、去南方看海的幸福照片,这一切都让人倍生暖意,感到生之美好。

今年5月底,我看到世虎病情求助的众筹消息,一直以为这只是一次普通的病,一次普通的手术,不曾想病情如此严重,一个月后竟生生地离开了我们……可是,今年6月份他还抱着病体继续进行《小读者》杂志的相关工作,天真的我竟以为他在慢慢好转……悲从心生,泪涌心田,骊山那沉重的气息正逼向天边的云彩,夜渐渐暗沉……

逝者已故,生者犹存,这世间依旧阳光明媚。今天,世虎离开了这个他所爱的世间,离开了爱他的人,但他却永远在我的心里,给予爱与光明、温暖与力量,激励着我向着属于自己的文学道路勤勤恳恳。他也永远长存在所有爱他的人的心间,长存在每一位品读他文字的读者的心间,长存在西科光辉的校史与西科人的心间。他以他独特的方式向世间宣称着他:生而热烈,爱暖四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