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文化 -> 学生原创 -> 正文

学生原创

赵海星:清碎尘

作者:赵海星      发布时间:2021-11-05      浏览量:

 前言:城南之山,其叶蓁蓁。山中有寺,以大慈悲心广施天下,故名之曰:“慈溪寺”。

生业

 冬夜凄迷,石板凉气袭人。白日里的满目人影早已消失不见。诺大的殿宇里空无一物,只留长天下的星星一明一暗,若隐若现。

 木桌上那暗淡发黄的酥油灯在寂静中散发忧伤。方丈不同往日一般坐在佛床上参禅,此刻他正在门后倾耳伫立。恍惚中,一黑影鬼鬼祟祟的踱步一下子打破暗夜的宁静。一瞬间,叫星辰也屏息凝视。

 原来啊!方丈总是被贼光顾,这次, 他忍无可忍了,就对贼说:“请把手从门缝里伸进来你要什么,我就给你什么。”

 那贼听了高兴极了,就把手从门缝里伸进去。

 谁知方丈一把揪住他的手,捆在柱子上,然后用棍子痛打他,一边打一边喊:“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哎呦!别打了……痛!哎呦!住手!哎呦!那贼痛极了,无奈跟着喊:“皈依佛, 皈依法,皈依僧……”

断舍离

数日后,在和煦阳光照耀下,无数出家人朝慈溪寺走来,慈溪寺的知事僧分散四处,接引前来的众人。

方丈此刻也站在山门之后,注视着人来人往,以他的身份修行,早已不必接引客人,不过他心地仁厚,往往在大伙忙不过来的时候搭把手。在接引之余,双手合十念阿弥陀佛,直到一个身影从人群中走出来,站在他面前,方丈顿时一怔,显然根本没有想到会看见面前之人,随即露出笑容,微笑道:“我们又见面了,施主,请随我来。

来人正是那日的小偷,方丈当先走去,那人默默跟在他身后,这一路走去,只见慈溪寺内殿宇重重,香火飘散,更不用说满目人影,摩肩接踵了。二人走了一小会儿,那人忽然向方丈讨教:“大师,何以修身修已?”

方丈道:“慈悲喜舍、善良仁爱是人修身养性的一本真经,世上人物各异,好坏并存,凡所执念,皆成束缚,我们为何不以一颗淡然之心来体察它的另一面呢 ?只有领略到了其中滋味,有向道之心、行大义之举,才可拥有那份自然的心胸。

禅室内,那人拜方丈为师,并获法号:释空。

此后十余年间,他日日于藏书阁中参禅。

菩提心

太阳初升,大雾尚未消散,寺院内忽起大火。

释空率人救火 ,无奈风威火猛, 泼水成烟,丈余长的火焰疯狂舞蹈,很快连成一片火海。此刻藏经阁已经从门缝里向外冒出了股股浓烟。释空顾不上那么多,用尽全力猛踹一脚,踢开房门便一头钻了进去,把屋子里的师兄弟背送出来,全然不顾浓雾与烟尘刺激的双眼。

黑烟腾腾的山里,迎来了久违的朝雨,灼热的大火被扑灭了,缠绕山间的云雾散开了去。

方丈搀扶着释空来到普提道场,在飘扬的经幡下,为释空披上绛红袈裟并阐释修身的至高境界为:清心净欲,拂尘归朴,慈悲喜舍,善良仁爱。朝如是,夕如是; 贫贱如是,富贵如是;甚至生如是,死亦如是。

后记:善始且常德,恩泽施于万世。慈溪善成,寂兮寥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