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文化 -> 教工文苑 -> 正文

教工文苑

山间茶马慰风尘

作者:宋振宇      发布时间:2018-05-28      浏览量:

采叶、炒青、揉捻、烘焙、杀青……一道一道程序过后,神奇的东方树叶脱胎换骨,成为了杯盏中的饮品。茶与水相互纠缠交融的一刻很美,双方仿佛都在翻腾彼此的前世今生: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孕育、出生、成长、健壮、驰骋……一点一点发生着变化,骏马日渐和草场亲昵,在骑手的胯下被寄予了更多希冀。然而当踏上远途,当缰绳被交付于陌生人的时候,它也许会问:为何而生,为何而来?

盘桓在莽莽山脉中的古道,给出了所有疑问的答案。茶与马,正是在这里寻找到了存在的意义,完成了各自的使命。一片茶叶和一匹老马的故事,别以为只有在滇、川、藏的秘境里才能发现,别以为只有大西南的民族史诗中才得以流传。只要稍稍拨开秦岭的云雾,你就会看见一队队驮马在蜿蜒曲折的山路上颠簸,就能听见幽深空谷中回荡起的阵阵嘶鸣声。仰赖博望侯划时代的功勋,一捧茶与一匹马可以相伴走得更远,可以和丝绸、瓷器一样穿行于河西走廊、跋涉过茫茫戈壁,可以承载起无数陕甘商人的悲欣交集。或者,视线也可以投向西南的蹚古道,是另一条通行于陕康藏的茶马文化之路:自长安、汉中抵成都、康定。秦岭的峪口山道上,贩茶人往来不息,远方与财富的传说总有着无穷的魅力。穿过重重山峦、川流,一路上会经些什么风雨,会担着多少的悬心。恐怕只有当马背上的茶包卸进了收货商的铺柜,当一支欢庆的锅庄热热闹闹地跳起时,累月的疲惫与艰辛才有了片刻的释放。这时候,一盏泛着清香的茶最相得益彰。浅尝也罢,酣饮也罢,都是滋润心田的味道,都是生活最本真的味道。

人总比这世界变化得更快。茶还是那枚掐着嫩芽而来的树叶,马还是那匹脚力劲实的老骥;而人们早已有了更多的选择,更轻便易行的远方。可是,咖啡太浓烈,奶茶太浅俗,矿泉水尤为寡淡,功能饮品毫无回味。没有那些文化上的皈依和精神中的礼拜,少了自然与双手共同的打磨以及尘世与时间的携手酝酿,味道便只是味道了。当我们凭借着现代化的交通工具,悠游在曾经的古道上时,千万的疑问应该涌出来:是谁第一次有勇气走过这条坎坷的道路,又是谁第一次神圣地完成了宝马和香茗的交易;是谁坚定地结成了第一支远征的马帮,又是谁第一个无畏地涉足了遥远的异地;是谁家虎个生生的后生一去不复返,又是谁心心念念的女娃倚在门边……茶马的故事虽然老去,但总有一股劲香熨贴着世间的奔忙,告慰这情深款款的人们,千万里不变,千百年如一。

案几上沏一壶汉中好茶,叶如立马、清气氤氲,我自独斟独饮,却并不寥落孤单。

(作者宋振宇,我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10届毕业生,现供职于西安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