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群风采 -> 正文

党群风采

西安科技大学举办“立德铸魂 唱红我心”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任葳      发布时间:2020-10-30      浏览量:

牢记立德树人践使命,追寻红色记忆悟初心。1029日下午,西安科技大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在西影集团联合举办“立德铸魂 唱红我心”主题党日活动。校党委副书记樊建武参加活动,并与西影集团文旅公司副总经理王茹进行了交流,就双方在人才培养、实习基地共建、主题课程开发、志愿服务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党委、艺术学院党委负责同志、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参加了活动。

活动中,师生们参观了西影星光大道、厂史馆、“电影海报中的一带一路”主题海报展、电影制作技术科普体验区、放映机收藏博物馆、影屋等地,深入了解了西影建厂60多年来的发展脉络及西影人的创业艰辛与匠心成就,也从电影工业的发展变迁和技术迭代中,深切感受到新中国成立七十多年来的历史巨变尤其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焕发出的蓬勃生机以及在经济、科技、文化、社会等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师生们还聆听了西影集团刘婧老师主讲的一堂音乐与党性教育相融合的“音乐党课”,汲取精神力量,追溯初心使命。刘婧以史串歌,借歌弘史,通过《山丹丹开花红艳艳》、《保卫黄河》、《南泥湾》等延安时期的经典红色音乐作品,阐释了陕北民歌在中国革命发展历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在熟悉的旋律中,全场人员一同高唱,激情高扬,在歌声中触摸信仰的力量,感受真理的光芒,体验了“音乐党课”的独特魅力。

参加活动的师生纷纷表示,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有温度、有亲和力,使自己对党的奋斗历程、老一辈革命家的初心与使命、几代西影人的情怀与担当、以及红歌中的中国精神、力量和自信有了更深的体悟,我们将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汉语言文学1902班的薛婷认为这次主题党日活动非常生动,“通过红歌,让我了解到许多革命背后心酸的故事,这也让我更加意识到要从自我做起,成为一个有担当的青年人。”

汉语言专业1902班的李年宝认为,音乐党课是一场震撼心灵的艺术课堂,也是一场兴味十足的爱国主义课堂,“它用音乐向我们展示了中国革命背后的故事,将一位位英雄展示在了我们面前,跨越时空与我们对话。”

汉语言专业1902班的魏倩楠在日记中写道,“星光大道,金奖琳琅,一个个脚印见证了历史的辉煌;泛黄胶片,映刻时光,一帧帧凝结着前辈的匠心;巍巍宝塔,红歌嘹亮,一曲曲唱响革命的激昂乐章,新时代之接班人,发扬延安精神,铭记西影功勋,前路漫漫,红心永传!”

汉语言专业1901班的刘佳欣动情地说,短短一个多小时的党课,把严肃高尚的内容和生动感人的艺术形式相结合,使党史在旋律中展现,情操在乐曲中升华。精选出数首镌刻时代印记的经典红歌,唱出了军民团结一致、消灭敌人的坚强决心,给听众带来耳目一新的亲身感受、触动心灵的震撼体验,也进一步坚定了我们跟党走、在新时代展示新担当新作为的信心和决心。

汉语言文学1901班的梁嘉怡认为,这是一次特殊的主题党日活动,一堂生动的思政课,一场别样的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这些诞生于延安时期的经典红色音乐作品,带有浓郁地方特色的陕北民歌粗旷洒脱、率直真诚,让我们进一步体会了延安精神的精髓。我们要铭记历史、担当使命、懂得感恩,努力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一代新人。”

艺术学院产品设计1801班的马思晗说,从《白马调》到《东方红》、从《赶牲灵》到《走西口》,还有《山丹丹开花红艳艳》《黄河大合唱》等延安时期的经典红色音乐作品,唱响了埋藏在黄土地里的红色旋律,是中国共产党人寻找初心的一把锄头,再现了一部波澜壮阔的革命史诗。我们要学习坚持不懈弘扬延安精神,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校准前进的方向,为学校,社会与祖国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