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群风采 -> 正文

党群风采

【西部网】暑期“三下乡”|普法实践入乡村 红色之旅觅初心

作者:西部网      发布时间:2018-08-28      浏览量:

合影留念

在冯庄乡冯庄村,实践团开展了普法宣传活动。

近日,西安科技大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暑期“三下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团一行12人来到革命圣地延安,访革命遗址、受思想洗礼、学革命精神,重温革命前辈伟大而艰辛的创业史。

在冯庄乡冯庄村,实践团开展了普法宣传活动。大家向村民发放了宣传手册,并向通过简单讲解、答疑解惑等方式,为村民们带去了日常实用的法律知识。

在走访中,实践团成员了解到,冯庄乡目前法律问题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是青壮年外出务工导致村庄离婚率高,二是农民法律意识薄弱导致劳动争议较多。针对这两点,实践团成员现场为村民义务地解答以上的法律问题,并提供法律咨询,给出了切实的解决方案。

实践团成员丁浩表示,作为法学专业的学生,他深刻地认识到法律的重要意义,但是在乡村地区依然存在村民法律意识淡薄的现象。普法宣传、解答村民疑惑是将专业学科知识应用于实践的过程,通过普法宣传,他也对法学专业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与感悟。

实践团成员还参观了梁家河村与革命旧址,在这段红色之旅中获益匪浅,感触良多。

在梁家河,实践团成员参观了陕西省第一口沼气池和当年为方便村民生活创办的缝纫社、铁业社,在这里,开拓创新的精神绽放光芒,朴素爱民的情怀历久弥新。通过梁家河之行,实践团队员们表示在这里汲取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实践团还走访了革命圣地延安的大街小巷,在革命遗址留下了青春的足迹。

走访结束后,实践团成员苏宇嘉表示,我们都应饮水思源,不忘初心,在过去的辉煌和未来的期盼的碰撞中,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延安革命精神,担起自己的责任,释放自己的光与热。

延水悠悠,不绝如缕;延安精神,永放光芒!延安红色之旅圆满结束,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进一步体会和实践延安精神,励志图存,自强不息,努力将自己变成对国家有用,对社会有用的有志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