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智能翻译技术”微专业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2-09-11      浏览量:

一、微专业特色

1.跨学科、新文科

语言技能与科技发展相融合,既有理工科的技术应用,亦有英语技能的综合提升。

2.智能前沿

人工智能(AI)正在对世界产生革命性的影响,机器学习(ML)、生成式人工智能(GenAI)、大型语言模型(LLM)等的突飞猛进正在改革翻译模式。拥抱技术,利用智能,我们将更加优秀。

3.校企合作

团队与中译语通科技(陕西)有限公司、上海一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语言服务企业长期合作,依托真实项目进行翻译教学,理论联系实际,有效对接课堂与市场。

二、培养目标

智能翻译技术微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有良好道德修养和职业素养,掌握前沿科技手段,进行高效高质量翻译的复合型、学习型人才。

修读完毕并考核合格者,

  • 获得学校颁发的“西安科技大学微专业证书”;

  • 更好地利用智能手段进行高效高质翻译;

  • 进一步提高英语综合技能;

  • 更好地应对英语四六级、考研等英语考试;

  • 了解学术语篇的特点与思路。

三、课程设置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备注

笔译基础

3

48

微专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利用节假日及其他课余时间灵活开展教学活动。修读年限一般为2个学期,具体按照学校通知执行。

口译基础

2

32

智能翻译

4

64

翻译实训

3

48

合计

12

192

四、师资队伍

微专业教学团队由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和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的10位教师组成,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讲师2人。团队由语言领域和人工智能领域教师组成,多位教师具有海外访学经历,教学及实践经验丰富。

近几年,团队教师在教学、科研中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

在外研社“教学之星”全国大赛,陕西省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外教社杯”高校外语教学大赛、西安科技大学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等教学赛事中获得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等10余项。团队获得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2项、二等奖1项。团队成员指导学生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教育部“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阅读大赛、英语辩论赛等各类赛事活动中获奖近20项。团队成员主持、参与省部级、校级各类教学科研课题40余项。

近几年,团队已围绕智能翻译技术开展了理论教学与实践工作,为微专业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为研究生、本科生开设《翻译理论与实践》、《翻译工作坊》、《口译》、《交替传译》等相关课程。完成了《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矿冶分册翻译项目,出版科技译著4部,为多个企事业单位完成口译项目上百场,具有丰富的翻译实践经验。




五、招生与报名

1.招生对象

面向全校一、二、三年级学有余力的本科生,主修专业的已修课程平均学分绩点要求在2.30及以上。欢迎对英语学习、翻译技能感兴趣的同学积极报名!

2.报名方式填写《西安科技大学修读微专业申请表》(见附件),发往邮箱120590341@qq.com

3.咨询联系

张老师,电话:15353591516

邮箱:120590341@qq.com

欢迎加入QQ群(161907855)咨询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