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窗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郭娟:微微晨光点亮这喧嚣世界

作者:王伟      发布时间:2020-05-08      浏览量:

相比于列出郭娟这四年的荣誉和光环,她更愿意说自己普普通通。


相比于营造出她完美优秀人生的氛围,她更愿意聊平凡二字。


文|王伟



去年九月底,郭娟签了工作。赶上了“金九”的末班车。


暑假的时候,班里考研的人还在图书馆感受学习的炙热,不考研准备找工作的人却在家对着屏幕感叹人生艰难,也就在那个时候,郭娟跟朋友自我调侃为“废柴”。在所有人都在准备考研的时候,找工作的人就成为了例外,也难免会备受关注,当然这也是一种无形的压力。


郭娟一直都是一个有计划的人,大四一开学,拍证件照、做简历、去招聘会……她还拿了一个小本子记着招聘单位来校开宣讲会的时间地点和需求。


郭娟参加的部分宣讲会记录


找工作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现实永远比想象的更为现实。


有的时候,大型国企的HR根本不会看你的简历,无论你有多优秀,只因为你是女生,简历直接就会被筛掉。所谓的现实,就是你无力解决但又不得不接受。她唯一能做的就是调整好心态,然后充满信心的接着去下一场招聘会。在找工作的这一个月中,虽也是波折颇多,被拒颇多,但乐观的心态让她总体上没有太多的崩溃。当时据说情侣进国企比较顺利,男生可以带着他的女朋友一起进公司,她有时会和朋友开玩笑说要不双职工了解一下,站在招聘室前找个男生扮演一下情侣去应聘。嘻嘻哈哈的傻笑过后,她们又开始等待着下一场招聘会。


郭娟与朋友互相打气


九月底,郭娟签下了中铁二十局。公司的总部是她的意向地西安,工作内容是她熟悉的党团工作。她笑着说道面试那天的一切都刚刚好。乖巧站在面试队伍中,认真的回答HR的问题。回想那天的趣事时,她聊到前面被面试的女生挂过科,HR在面试那个女生的时候,突然看向她说有没有挂过科。还在做心理准备的郭娟就这样被推上了面试的位置,懵懵地只说了两个字,“没有”。在旁边的朋友替她补充说:不仅没挂过科,还拿过奖学金。短短的几秒辅助时间,给了郭娟重回状态的准备,之后的自我介绍和回答问题就格外得心应手些。


郭娟的就业协议书


在找工作这件事情上,郭娟分享了自己的几点经验:首先是要有一个强大的内心;其次是最好要有队友且二人工作地点不冲突;再者就是认清自己,不要盲目。如果工作你胜任不了,带给你的是无尽的煎熬和沮丧;还有面试时求生欲要强;最后要明白是工作从来没有好坏之分。



看郭娟的这四年大学生涯,她的关键词是稳。


这四年,她每一步都走的很扎实,在做事情之前总会做全足的准备。如果你问她做某件事的原因是什么,她一定会很有逻辑的跟你讲她的考虑和打算。


郭娟从来不是靠运气谋生的姑娘,而恰恰相反,有时候在考试时她也稍稍缺点运气,但无论过程怎样,结果最终是好的。


大学四年的班级团支书经历,让郭娟有了很大的成长。每一次团日活动的组织,每一次班级团员的活动,每一次的活动总结,都是由团支书来完成,任何一项任务的背后都非常耗费时间和精力。问她会不会觉得辛苦,她连忙摇头,她一直觉得这都是分内之事。再问她当班干部的这四年你成长了多少,她侃侃而谈。她一直都很感谢能在大学有当班干部的经历,让她做事更加成熟,更有组织力。谈论辛苦不如谈论收获,毕竟每一段辛苦都有它存在的意义,也许在现在,也许在未来,辛苦终究会给予你回报。


在郭娟的组织下,班级团支部的活动井井有条


郭娟从不喜张扬,即使在成功面前,不必将掌声和鲜花送给她,只需要说一句:“真好啊”,就足够让她笑开颜。大三时她拿到了国家励志奖学金,身边朋友知道的时候已经是名单到了公示阶段,她只讲了一句:“拿到了国奖”,就如同谈论今天的天气真好一样,云淡风轻。在准备材料的过程中,她对谁也没有说,她怕大家期望太高万一有失望。她从来都是这样,从不说无把握之事,也不做无把握之事,成功在意料之内。


郭娟参加其所在党支部的活动(前排左二为郭娟)


郭娟一直都是追求安稳的生活,刺激紧张的生活或许更有对生命的不辜负,但闲暇舒适的安全区又何尝不是一种别样的快乐呢?那就永远稳稳的走下去吧,人生那么长,稳稳当当的日子怎不会成为众多人的向往呢?



第一眼见到郭娟,会觉得她很严肃。但接触多了,你就会发现她极好相处。当然,讲正事时,那严肃的郭娟还是会偷偷跑出来。


大家眼中的郭娟,极清。所谓的清即是清澄、清醒。


她清澄,她的生活圈子很小,也没有勾心斗角,只有每天嘻嘻哈哈的快乐。如果聊到电视剧或者书上的哪个反派角色,她永远都是后知后觉的那一个,她很少能正确区别真正的善恶。可或许也是体谅她这样,爱她的人都愿意去保护她的清澄。要是说回忆一下这二十多年有没有坏人出现,她很难回答。因为即使有,她也记不得,记忆的漏斗常常会筛出邪恶,留给她的都是善良。永远相信善良,也永远保持善良,永远如此。

郭娟与她的伙伴们(前排右五为郭娟)


她清醒,她的理性和冷静时刻在线。且作用在她自己的每一件事上,做事会分析利弊,不会盲目的去选择,也不会感情用事。很少会看到她崩溃的样子,更不曾听到她说放弃这二字。郭娟的清醒冷静也促使她在学院的党支部负责的工作和班级的团支书工作中都处理的井井有条,让老师让同学更信任她。当朋友遇到事情时,她不会一味的提出赞同或者反对的意见,她会针对朋友纠结的点,有着重的进行分析。就如前几天,朋友在断舍离的边缘试探,问她意见,郭娟没有一上来就说必须断舍离或者不要断舍离。她只针对想断舍离的地方,分析好处和坏处。当所有的分析过后,她又把这个选择权重新交到当事人手上。


临近毕业,郭娟特意在她喜欢的校园一隅留下这张照片


这便是她,一个清醒且冷静的她,也是最好的她。




微微她很渺小却从不疲倦

微微就是秋天里每片落叶

微微是你

微微也是我

普通人安稳的平凡

便是不凡


只要有心

我们永远会

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