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窗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李涵:磨砺千面只为独当一面

作者:佟爱欣      发布时间:2018-07-04      浏览量:

希望学弟学妹们对于自己的梦想,有着“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的坚持,在努力过程中,能够做到“余虽不敏,然余诚矣”,最后,相信努力永远不会白费,希望大家都能“无远弗届”!

——李涵

有时候,这世界并不在乎你多么努力,只在乎你努力的成效。那些看上去光鲜亮丽、得心应手的人,却总被忽略光芒背后的汗流浃背、披荆斩棘。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有人可能正经历着抽筋拔骨的成长之痛、背负着铭心刻骨的岁月之重,将自己置于巨锤下打磨淬炼,置于烈火中涅槃重生,一个个庸常而枯燥的努力,终成就梦想。李涵,来自汉语言文学1401班,西安科技大学2018届优秀毕业生,她像一颗原石,在大学四年间不断地接受着磨砺,细心打磨自己的每一面,不骄不馁,不急不躁,最终绽放出钻石般的光彩。

初心——定义自己的第一面

初进大学,李涵已经对自己未来四年的生活有了一个比较明确的规划:学习方面,希望能够保持优秀的成绩,争取奖学金,更希望可以通过努力成功考上985211大学的研究生;自我能力锻炼方面,争取担任学生干部,在班级或者学生会中担当一定的职务,服务同学、锻炼自己;社会活动方面,希望自己不做一个“只读书的人”,多参加一些有益的活动,开阔眼界;人际交往方面,希望自己能够和老师们、同学们都建立良好的关系,虚心接受老师的教诲和指导,继续进步,交到更多的来自于天南海北,五湖四海的朋友;最后是个人兴趣方面,“腹有诗书气自华”,希望自己可以阅读更多的书籍,同时继续培养自己的业余爱好,像国画、书法、葫芦丝、吉他等。

曾经,她将这些目标一笔一划地列在纸上,同时也刻在了心里。如今回首,她说自己算是没有忘记初心,能够做到了其中的大部分,纵然其中有很多艰辛、很多沮丧,也有过失败,但还是度过了一个比较圆满的、很有意义的大学生活。

“初心”是最早的“野心”,但很多人走着走着,就将它抛之脑后,不再提及;而真正能够实现它的人,不是那些当初把口号喊得最响亮的人,而是那些埋下头默默为之奋斗的人。

 

团支书——“集体”成就了这一面

作为班级的团支书,工作显得繁重冗杂,但李涵没有多说自己做了什么,而是诚挚地感谢同学们一直以来对于她的理解与包容,以及工作伙伴对她的帮助和分担。任职期间,李涵尽心尽力,带领班级获得多次荣誉,但她说:“不管是在做前期的准备工作时,还是在申请、评比汇报的现场,我们都付出了很多的努力,这是所有同学共同的心血,所以我们很自豪,很开心,很骄傲。这些荣誉不仅是我的,更是我们班所有同学的。”

“出门在外,集体就是一个家。”身为一个孤身一人来西安求学的山东女孩,班集体对李涵而言就是一个小的家庭,家庭成员来自五湖四海,天南海北,他们跨越千里相聚一堂,每个人都很珍惜、爱护这段缘分,大家互相帮助,都为这个集体尽属于自己的一份力。

在这样一个“有爱”的地方,她完成了自己作为班委的抱负,也收获了一群可以依赖信任的“家人”。

 

组织部部长——成长与“双面”

加入院学生会这个大组织,李涵选择了组织部,并凭借出色的表现从干事升为部长。不同于大一的懵懵懂懂,大二的李涵意识到自己成长了一岁,变成了学姐,变成了部长,肩上的责任更加沉甸甸,使她迅速成长。“因为你现在身处组织部,身处在学生会的一个部门中,你所代表的和你所要考虑的事情都不仅只是你一个人。”身为部长的李涵,面对初来乍到还不适应部门生活的学弟学妹,在很多事情上都更加设身处地地为他们考虑。为了提升干事的能力,她颇费心思:分组锻炼他们的公务文书写作能力,不厌其烦地指出他们的问题并督促他们改正;对于干事交上来的文件,她也总是要首先审核通过,才会交给老师;在对团日活动进行检查的工作中,悉心对每位干事的工作进行点评,提出表扬或者意见……一年后,干事显著的成长和进步让她欣慰又自豪。此外,李涵认识到部长的工作不再像做干事时只需要埋头苦干,更多的是要上传下达,将主席团、老师,甚至是校级部门的一些意见建议传达到干事层面,传达到每个班级,在这个过程中,她感觉到自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都得到了升华。

面对朝夕相处的干事,李涵是一位严慈并济的部长。在工作上,她作风比较严厉,在干事做错事时会直截了当的指出,让大家又敬又怕;然而私下她又是比较亲和的人,大家喜欢叫她“涵姐”,有时候甚至会直接喊她的名字,就像朋友一样。临近毕业,学弟学妹们都有着对学姐的不舍,让李涵再次感到,在这段关于组织部的回忆里,让她记忆铭心、最不后悔的就是拥有了一群“小可爱”。

学生会主席——既然决定了,就兼顾好每一面

大三,是否担任学生会主席成为让李涵十分纠结的事情。因为要主攻学习,李涵担心学生干部的工作会占去自己的大部分时间。后来,她想起了自己大一时定下的目标,于是,她认真地分析自己的状况,认为自己具备胜任这项工作的能力,同时相信自己只要协调好时间,应该不会耽误学业,虽然对自己而言会更加辛苦一些,休息时间或者娱乐时间会变得更少,但这段经历会成为自己人生的经验和宝贵的财富。

对自我高要求的学习和繁重的工作占据了李涵的大部分生活,但既然是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完。偶尔,李涵也会感到力不从心,但越是这样的状态,她知道自己越是要稳住,不能慌。长期的锻炼使她总结出了自己的经验:“学会统筹协调,抓重点,放支流,先把事情分出一个轻重缓急来,以及自己能做的和需要大家协调来做的,做一个分类,这样的话,效果会好一点,自己也会没有那么累”。

其实李涵有机会选择轻松和安逸,但她却选择了风雨兼程,因为在她心中,不止有最初的愿望,还有美好的远方。

南开大学研究生——勇敢选择自己真正喜爱的那一面

从大一开始,李涵就确定自己一定要读研,进一步提高和深造自己。那时南开对她而言,是一直心心念念的梦想,因为很喜欢叶嘉莹先生,她一心向往南开的古代文学专业。

到了大三,虽然学习成绩优异,但由于名额配比的原因使李涵的保研之路出现阻碍,这给了她一个看清自己内心的机会。她坚定地认为,自己应该去一个自己真正向往的地方,去一个真正能够实现自己梦想的地方,于是,她毅然决然放弃了保研,选择了考取南开大学古代文学专业的研究生。

正式决定考研已是十月份,时间十分紧迫,李涵只有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备战,相比较于其他备考生,这似乎是在打一场希望渺茫的仗。但对自我能力的信任和对南开大学的渴望使李涵接受了这一次人生的冒险。随着复习的深入,李涵发现不懂的地方反而越来越多,胜算似乎越来越小。所以她也曾有过自我怀疑,也曾有过动摇和绝望,甚至在心态上濒临崩溃。在一次一次因为压力太大而崩溃大哭时,父母给了她鼓励,一遍一遍地告诉她要坚持下来,一定没问题;在一度想要放弃时,学姐告诉她:“你属于南开,你必须要考南开,你不能够放弃,你不能够动摇”;在后期的心态调整中,研友、同学和她相互鼓励,共同度过那段艰辛的时光……不管过程怎样辛酸痛苦,在李涵心中,始终有一个声音在告诉她:“哪怕考不上也要上考场,哪怕都不会也要写到考试的最后一分钟。”当如今再次回忆起这段经历,李涵引用了李叔同先生的一句话: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我一直很相信这句话,所以我就觉得,南开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我念念不忘并为之努力,一定会有回响。”

人生如路,须在荒凉中走出繁华的风景来。人生中看似短暂的四年,李涵完成了自身一次又一次的蜕变。为什么总愿意去迎接挑战,磨炼自己呢?李涵回答道:“就是觉得太平淡的生活比较没有意思,挑战自己,是为了去过一点不一样的生活,去感受一些不一样的经历”。

四年间,她在不同的身份间切换,锤炼自己的每一面,并且都力求完美。这个过程看似风光无限,却只有李涵自己知道,这一路走来需要多大的勇气和咬紧牙关的坚持。如今,她精心雕琢的每一面都明亮如镜,汇聚成一束光芒,照在这个看似单薄的身躯上,伴她前行,助她成为独当一面的王。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路,李涵将走得更加平坦顺畅!

 

人物简介:

李涵,女,汉族,山东青州人,中共党员,西安科技大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14级本科生,已考取南开大学文学院古代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曾担任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学生会主席、分团委组织部部长、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组织委员、辅导员助理、班级团支书。大学期间,曾获国家奖学金、徐精彩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四次等,并荣获优秀共青团干部标兵、优秀学生干部标兵、三好学生标兵、优秀毕业生、优秀女生、团日优秀个人、社会活动积极分子、全国大学生夏令营优秀营员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