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窗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牟胜涛:让岁月行走成金

作者:0      发布时间:2018-05-29      浏览量:

 

苍苍莽莽的人生路途,呼啸的狂风很容易让人迷失方向,而生活的智者就如同屹立的风标,在亘古的岁月中固执地屹立,用生命磨砺的感悟镌刻出生活强者的足迹。

匆匆地行走在大学校园,他或许只是一个平凡得可以让我们忽略的男生,但平凡的背后总会有着许多故事,足以感动得我们热泪盈眶。静观时下,萧索的秋风里,他坚强的握紧生活的风标,毅然抉择;沉思往昔,艰辛的生活中,他执着的抓住生命的真谛,笑对苦难。

从初识牟胜涛到偶然的了解,再到他走进我们的采访室,每一次谈话,我们都能在不经意间感触到生命的坚强与坚韧,那是一种源于经受生活磨难之后的成熟,读懂生命困苦之后的坦荡。仅与他有过一面之缘的人也能够读出他脸上的坚毅和自信,因为无论有意还是无意,他一直做着生活的强者、命运的风标。作为西安科技大学大学生记者团团长的牟胜涛坚定的认为:对于命运来说,敢于向贫穷、苦难以及千难万险做斗争的人,才是一个真正的强者。

每一份付出,都扎根于坚持的土地;每一份成就,都有足下铿锵的印迹。在人生的漫漫征程中,无痕的岁月里,经受着生活的苦难,他用心与情的经历去积淀生命的点滴;昂扬起生命的斗志,他用坚韧的性情,坦荡的心胸,让生命成长,让心灵坚毅,让平凡的岁月行走成金。

 

把苦难打造成犁斧

生活的苦难,牟胜涛早已习以为常。家境的贫寒早早的让他懂得珍惜。当他拿着父亲东拼西借的钱上了高中后便特别珍惜学习的机会,一直省吃俭用、学习刻苦的他终于考上大学而且是考上自己梦寐以求的国防生,终于能让父亲为自己感到骄傲,他甚至感到了成功的晕眩。生活原本该是如此美好,是啊,他终于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让劳累多半辈子的父母卸下生活的沉重担子,用拳拳赤子之心让父母享受生活的美好。可是,有些时候生活是那么的不公,无法预料的生活重锤敲碎了他斑斓的梦想,踏进大学校门才仅仅十天,那个一直守护他成长、鼓励他前行的父亲在一次车祸中不幸离开了他,悲伤过度的爷爷也随父亲一同去了……父亲一直是家里的顶梁柱,是他生命的依靠,那一刻,他的天塌了,塌得是让他措手不及,跪倒在父亲和爷爷的坟前,泪如泉涌,哭得昏厥过去。

“在生活的进程中,没有舞台,没有观众,只有空漠无际的苍穹。作为朝生暮死的众生,任何人间理想都抚慰不了生老病死的悲哀,没有浪漫气息的悲剧是我们最本质的悲剧,不具英雄色彩的勇气是我们最真实的勇气。”面对脸色苍白的母亲和年迈的奶奶,内心正滴着鲜血的他瞬间长大。在这个脆弱的家庭中,他不能再选择脆弱,他已经成为了家里的中流砥柱,生活中任何痛楚或者苦涩只能自己一个人慢慢咀嚼。生活是一道选择题,而他没有选择放弃的权利。

但回到学校,在生活阴霾的笼罩下,也曾消沉,也曾颓废,开始怀疑生活的意义。幸而在辅导员老师的劝说下,在同学和舍友的帮助下,经受住苦难与残忍,他慢慢走了出来。的确,上天带走了他最亲最爱的人,可生活还要继续,他开始明白:命运的艰辛从不会因自己的痛苦消沉而停止,面对这样的境况,站起来行走才是人生最恰当的姿势。经受了种种痛苦,他用自己充满血泪的坚持诠释了生命的全部涵义。“每当我懈怠,我都会想起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父亲,想起父亲那双粗糙的双手,想起父亲被岁月刻上伤痕的额头,想起关于父亲一切的一切,尽管父亲已经离我远去,但我能够感悟到这些来自天堂的种种激励,那是父亲对我的观望,我只能选择用自己平凡的脚步坚韧着走下去……”

生活的苦难只是弱者的绊脚石,而对于生活的强者,经受的种种都将变换成一种力量,让生命在充满血泪的痛苦中更快的学会成长。坚毅的他在学习生活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在从开学至今的三次综合测评中,他均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获的一等奖学金;他在课余发挥自己特长,努力培养自己的综合素质,其中在“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中,他的作品获得校级三等奖;在学校第四届“能源之杯”征文大赛、首届大学生新闻文化节征文比赛以及 "和谐青春"原创文学作品大赛中,他的文章均获奖;同时,他逐渐摆脱掉生活中痛苦的阴影与束缚,将那份生活赐予的苦痛凝聚为成长的勇气与责任,向着生活的阳光中执着的成长。

 

青春因奋斗而精彩,生命因坚持而完善。生活中的困顿使自强不息的他变得更加坚韧卓绝。他已经懂得:生活的艰辛不会因为别人的同情而停止。因为努力奋斗,生活中艰难困苦的路途也就变得不再是想象中的那么坎坷,尽管前行的路途中依然有着挑战,但这些都不是我退缩的理由,“没有什么使我停留/除了目的/纵然岸边有着玫瑰,有着绿荫,有着宁静的港湾/我是不系之舟”。

是的,经受住生命的苦痛,他把苦难打造成耕种人生的犁斧,用执著的双手挥动起内心全部的力量,努力开拓着自己的一片土地。

斗志昂扬的风貌

选择大学生记者团,牟胜涛坦言是一种偶然,可是,正是这种偶然,成就了这个组织一份必然的斗志与风貌。

大学生记者团的成员谈起团长,是都要竖起大拇指的。他的阅历他的胸怀他的视野,成为所有记者团人的敬仰。苦难的战胜赋予了他拼搏的强劲,企业家的思维构筑了他深刻的判断力,军人的素质则鼓舞了他永不言退的斗志。针对记者团人员分配、管理缺陷等一系列的问题,他胸有成竹地按照心中的蓝图大刀阔斧地对记者团进行了改革,从与各院系建立起紧密的新闻线索联系,到联合各院系及校学生会等组织进行沟通交流,从校运动会兢兢业业的采访摄影,到举办第二届新闻文化节各项精品活动的一丝不苟,他都用明朗的风向标指导着记者团的改革与前进方向。记者团行走的步伐,昂扬向上,坚挺而有力。

有一份坚持是全部的投入,有一份感情是不忍的割舍。“在大学生记者团,我最大的收获便是那份感情,我不为任何的荣誉,也不为任何的名利,支撑着我走下来的仅仅是我对这个组织的感情,对团里成员的感情,沉甸甸的那些感动与感悟……”也许,正是由于这份沉重而单纯的感情萦绕着记者团这个温馨的家,才使得记者团的风貌永远积极向上,永远向着灿烂的阳光。

依然行走的岁月

南飞的大雁又一次带来秋的消息,金黄的树叶也再一次飘落出秋的印痕,金秋十月,这是一个让内心沉淀探索的季节,是一个让心灵静寂思考的季节。潇潇秋风,飒飒落叶,在静静的诉说中透露出的依然是自信而坚毅的目光,“其实,为记者团的明天而奔波时,仿佛自己有一种神圣的使命,不管是同学的信任,还是自己性格的使然,这都促使我要全力以赴的走下去……”

走过艰辛而又漫长的征程,而远方的路途依然遥远。不再被生命中的苦难所击败,不再为生活中的挫折而叹息,苦难,让年轻的心灵斗志昂扬!在残酷的现实中学会理智的接受,拒绝消沉的生命态度,在惨淡的生命征程中安静而又专注的行走,记录出生命独一无二的努力与奋斗。

“逆境是一个岔口,究竟通向何方,要靠自己。”行走平凡的路途中,重要的是关乎心灵成长与磨砺的历程。牟胜涛在平凡的生活中,以自己的睿智与昂扬的斗志,为我们展现了西科一代大学生浸透着汗与泪、夹杂着苦与痛的奋斗征程。他的独立自主,他的敢为人先,他的永不言弃,他的无怨无悔都是他屹立的风标,而这风标,成就了大学生记者团步履维艰却前行不辍的成长,也感动着所有的西科学子,飘扬起智者开拓人生的聪敏气息。在困苦的生命历程中,如果人生有一种勇气,那么就是自己的人生,要自己把握。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前行的道路依然漫长,任重而道远!羽化成蝶是一个痛苦的过程,需要一双凝聚风浪的翅膀,而他知道他将继续沿着脚下的路,奋力拼搏,无怨无悔地从云蒸霞蔚的黎明走向繁星满天夜晚!藉着生活的所有苦难,藉着青春的努力与奋斗,用自己坚毅的脚步让岁月行走成金!

(注:牟胜涛,我院2010届毕业生,国防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