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 正文

招生工作

人文与外国语学院​2023年翻译硕士研究生复试办法

发布时间:2023-03-24      浏览量:

西安科技大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文件

人外发20236

 

 

 

 

 

人文与外国语学院2023

翻译硕士研究生复试办法

根据西安科技大学《关于做好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的要求,为了加强和规范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复试和录取工作,提高招生工作质量,结合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具体情况,特制定本细则。

一、复试原则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科学选拔的原则;择优录取,确保质量;坚持选拔具有培养潜力研究生的原则;坚持复试录取以人为本,尊重师生双向选择,服务师生的原则。

二、复试组织

(一)领导小组和监督小组

领导小组:费秀水、王新平、张辉、李焱

监督小组:邢皓越、郭萌、李银亮

(二)考生思想政治素质考核组

  长:费秀水、邢皓越

  员:芮智刚

(三)应对复试期间突发紧急情况小组

  长:费秀水

  员:王新平、邢皓越、张辉、李焱、芮智刚

三、招生计划及复试名单

(一)根据学校下达的指标确定招生计划。

(二)本次参加复试人员为第一志愿上线人员。(本次复试名单见附件一)

四、复试要求

(一)考生须符合招生简章中规定专业的报考条件。

(二)初试成绩要求:

满足国家A区线:初试总分达到363分以上,单科(满分=100分)不低于54分,单科(满分>100分)不低于81分。

五、复试内容及程序

(一)加强复试各环节考核,选拔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对弄虚作假及考试违规、作弊考生,无论何时核查确定,一律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等文件严肃处理。

(二)2023年考生一律采取线下集中复试的形式,复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

(三)复试的时间和地点

笔试时间:32910:00-12:00

笔试地点:临潼校区骊山校园2-226

面试时间:32914:00-17:00

面试地点:临潼校区骊山校园2-226

面试等候地点:临潼校区骊山校园2-201

(四)复试内容

专业课、综合素质、英语测试等方面,复试中坚持能力与知识考核并重,着力加强对考生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的考查。将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作为复试工作的专项环节,强化对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要求,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复试程序

1.3299:00在西安科技大学临潼校区骊山校园2-226室报到、资格审查(请携带考生居民身份证、学历学位证书、学历学籍认证报告、学生证、思想政治素质鉴定等报名材料原件)、进行思想政治考核;对考生的学历(学籍)等相关信息有疑问的,请考生本人在复试结束一周内提供权威机构出具的认证证明。以上材料电子版均发邮箱50344201@qq.com,命名方式为姓名+准考证号+报考专业。

2.32910:00笔试(笔试科目见附件二)。

3.32914:00在临潼校区骊山校园2号教学楼面试(面试提纲见附件三)。

4.以同等学力参加复试的考生,须在复试中加试与报考学科(专业)相关的两门本科主干课程(加试课程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考试时间为每门3小时,每门课程满分为100分(60分以上为合格)。

5.综合素质方面,考生应在复试前提交能反映自己综合素质的发表论文、获奖证书、过级证书等材料。该材料不量化,但在同等条件下作为参考,考生在资格审查时同时提供以上材料原件及复印件。

6.复试考生均需出具近期二级甲等及以上医院体检证明。

(六)面试记录

面试要有详细提纲,并做好记录。面试记录由秘书当场记录在复试登记表内,并记录笔试及加试科目名称和成绩。考试结束后,秘书负责填写成绩。

面试结束后,各学科组长在复试情况汇总表上签名并上报学院。各组秘书将试卷、面试提纲及复试记录、研究生复试登记表一并交学院。

六、录取工作

录取工作要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严格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选拔人才。

(一)录取办法

1.复试成绩满分100分(60分以上为合格),包括笔试、面试两部分,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合格考生按照各科考试总成绩排序,根据学院招生计划需求,全面衡量,择优录取。

总成绩=初试总成绩×20%×60%+复试总成绩×40%

复试总成绩=笔试成绩×60%+面试成绩×40%

3.原则上采用差额录取办法。

(二)导师的确定

1.尊重师生双向选择,首先由考生申报导师,导师根据考生情况择优录取。

2.实行导师限额招收研究生制度,教授招生人数不超过4人,副教授招生人数不超过3人。对于业绩突出,报考学生较多的导师,需报学校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审批。为保障培养质量,提倡设立研究生指导小组联合指导研究生。

3.超限额研究生,在考虑学生意愿的基础上,由学科确定其导师。

4.没有科研项目且不能很好履行导师职责的,原则上不能指导研究生。

七、咨询及申诉方式

(一)咨询电话:029-83858073

咨询邮箱:50344201@qq.com

联系人:邓晓菲

(二)申诉电话:029-8385807213609192298

申诉邮箱:RWYWGYXY@xust.edu.cn

 

附件一:第一志愿报考考生复试名单

附件二:专业综合笔试考试科目

附件三:2023年翻译硕士研究生复试面试提纲

 

人文与外国语学院

2023324


 

附件一:第一志愿报考考生复试名单

准考证号

姓名

政治/联考综合

外语

业务课1

业务课2

总分

报考学习方式

120102200010181215

张栩铭

74

80

134

124

412

全日制

610324199706023119

朱雷

68

78

131

121

398

全日制

610122200108180028

杨皓月

63

75

128

117

383

全日制

410725199211179868

李莉民

65

84

114

119

382

全日制

372929200102276045

刘志娟

70

82

124

93

369

全日制

610428200010111723

巨凤华

59

79

121

109

368

全日制

420606199908030526

何晨阳

62

74

110

118

364

全日制

 

附件二:专业综合笔试考试科目

专业

考试科目

覆盖主干课程参考书目

出版社及出版时间

编著者

翻译

(专业学位)

汉英笔译

全日制翻译硕士专业学位(MTI)研究生入学考试指南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9

全国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编

 

附件三:2023年翻译专业硕士研究生复试面试提纲

一、面试程序:

(一)英语自我介绍约5分钟。内容包括:个人基本情况、特长、能力、对专业的认知和前沿了解等。

(二)专家提问15-25分钟。内容包括:对专业的理解,个人能力和技能,综合素质等方面。

二、面试由秘书作记录,结束后,专家组在复试登记表上签名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