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文化 -> 全媒体 -> 正文

全媒体

何雨露:生处盛世,青年当奋斗

作者:[$Content_Label[0]$]      发布时间:2021-10-10      浏览量:

编者按: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落幕了,赛场上有着许多激动人心的时刻,苏炳添再次创造全运会新纪录,马龙惜败于广东选手樊振东……全运风云一场更比一场激烈。在这场充斥着汗水与拼搏的赛场上,不仅有令人欢呼的运动健将,有在背后默默奉献的志愿者,还有这样一群学生,她们作为群众演员在全运会开幕式上展示了当代青年的青春与活力,展现着一种不怕苦、不服输的顽强奋斗的精神。来自西安科技大学人文与国语学院法学2001班的何雨露便是其中一位。

我叫何雨露,我是十四运的一名群演

九月底,连绵的阴雨天气终于放晴。在这个九月,没有什么能比十四运在陕成功举办更让十三朝古都人民引以为傲的了。西安,这座经历了千年辉煌又在历史的洪流中掩藏了鎏金气息的古老城市,在新的历史时代向世人展示了朝气蓬勃、现代时尚的一面。

如今,这场举国瞩目的盛事更是作为一张名片将西安寄向了全国各地乃至世界。一句“撩咋咧”道出了本届全运会的成功和老陕在全国人民心中的淳朴形象,一句“神仙打架”表现了本次全运会的精彩和新时代中国运动健将们乃至中国人民永不言弃的拼搏奋进精神。在这场空前的盛事中,这些群演为十四运添上了一抹靓丽的色彩。

对于何雨露来说,长这么大最激动的事就是能代表学校作为全运会的群演参加十四运开幕式的演出。她说:“宣誓时,当听到西安科技大学队伍入场的时候,我整个人都懵了,我真的好开心,我非常骄傲我们102位群演可以代表学校在如此大的舞台上发光发热。”

完成任务返校时受到校长来兴平(中)的热烈欢迎

 

01

 

做好每一件事

 

在谈到为什么能入选十四运学生群众演员时,何雨露笑着说:“可能是我运气比较好吧。”

 

故事还得从体育课开始,在高中,热爱运动的何雨露就已经是学校啦啦操队的一员了。来到了西科,她想着既然热爱就继续学下去,于是便选修了啦啦操课。今年五月底课程结束后,因为课堂表现优异,被十四运学生群众演员招募老师破格面试。

 

“有没有参加健康活力大赛?”

 

“有没有参加演员选拔?”

 

“能不能下叉?” 

 

短短几个问题,以她完成利落的劈叉结束。她觉得自己很幸运,可以成为一万多名群演的一分子。看似是出乎意料、机缘巧合,同样离不开她在啦啦操课上的挥汗如雨、脚踏实地。

 

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没有决定去干某一件事之前,先做好每一件事。

等待核酸检测结果也难以掩饰内心的兴奋和激动

 

02

 

来都来了

 

西安的五六月份,正顶着烈日,大地像是一块被烘烤的熟牛肉,空气中散发的是缕缕热蒸气。同学们都在忙着专业课的期末考试复习,何雨露则一边忙着复习,一边和学校其他十四运学生群众演员在训练室里纠正动作。

 

“注意定位!”

 

“注意配合!”

 

“跟紧节奏!”

 

训练室里,挥汗如雨。口令一声接过一声,啦啦操舞跳了一遍又一遍。

 

加入群众演员的大家庭后,何雨露被高强度的训练“折磨”的精疲力尽。本以为之前的基础能让她游刃有余,但如此强度的训练,她的身体很快超过负荷,每天训练结束浑身都像要散架一样,又累又饿。学了一个又一个动作,练了一遍又一遍。当大家都以为这是最后一版不会再变时,第二天队形又变了。明明已经准备了很多个八拍舞蹈动作了,最终使用哪一套一直未能确定。

校党委副书记樊建武(中图着蓝衣者)看望勉励我校全体群演

 

由于疫情原因,学生第二俱乐部之前被征用为临时售餐点,如今又成为她们的训练场。暗灰色的地上难免有着肉眼难以察觉的清洗不掉的油渍,而训练“地板动作”是她们必不可少的一项。但即便穿着长运动裤去完成“跪地转”的动作,油渍和布料之间还是会有着难以避免的摩擦。何雨露说:“每次训练完,膝盖总是红肿一片,裤子是根本不能看。”

风吹日晒,时光的记忆

 

在美院排完动作后,大家便转战奥体中心,开始了“日出而息,日落而作”的生活,突如其来的生活转变让每个人都很不适应,她的头发也是大把大把的掉。不但有场地不熟悉、动作再次修改的问题,还要面临让人难捱的等待,因为所有的群演要根据组委会的统一安排备场。因为战线拉的太长了,大家难免会有点撑不下去的感觉。她说:“于是,大家就相互宽慰说,来都来了,就再多坚持坚持。有时大家会利用候场时休整,有时也会玩一些狼人杀纸牌什么的小游戏,放松一下紧绷的神经。”

 

“长安多夜雨,谁人正相思?”九月的西安本就多雨,训练期间遇到了很多雨天。组委会和学校为大家发放了雨衣、鞋套等物资,但备场训练一直未停止。场内有很多积水,每次上场训练,在鞋套和雨衣之间的裤腿就会粘在腿上,不巧的是何雨露的跑位积水比较深,每次都得淌过去,单单是鞋套,就破了数次。为了不拖累进度,她和队友们只好每次都踩着湿哒哒的鞋继续彩排,等回地库了才能把鞋袜晾一晾。

 

回顾这段经历,对何雨露来说,虽然辛苦是难免的,但辛苦之余的成长、小伙伴之间相互打气鼓励的温暖更让她难以忘怀。

演出前的备场

 

03

 

总要长大

 

第一次见习近平,第一次暑假没回家,第一次做这么多次核酸,第一次前往奥体中心,第一次见到喜欢的运动员,第一次可以参与如此大的活动,第一次和这么多人一起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努力……她有了很多人生中难忘的第一次。

央视工作室外

 

在这三个月的过程中,有不少人因为身体不好或心态不好而遗憾退场,但何雨露坚持了下来。她说自己从小就像是一个男孩子,有着男孩子的性格和脾气。小时候感觉妈妈对妹妹的照顾相比多一些,知道妈妈的“偏心”是因为妹妹的体质弱,于是小雨露就这样渐渐埋下了坚强的种子,变得懂事起来。

 

很多人受了委屈想哭时,其实更害怕别人的安慰和关心。何雨露给妈妈看她满是红肿瘀血的腿,妈妈却理性告诉她:“妈妈也很心疼你,但你自己选的路,就算是跪着也要走下去。”她呆呆的看着屏幕,似乎想努力看清自己的表情。坚强好像成了习惯,被问到她一个人在宿舍呆了三个星期害怕嘛,她笑着说“就是有点无聊,倒没有很害怕。人总要学着长大的,咬咬牙就过去了。”

 

我们总是在克服一次次困难后,逐渐长大。

场前不忘摆出“人外”的缩写为学院打call

 

04

 

我不是一个人

 

起初训练的时候,由于学校还没有放假,大家需要每天早上五点半起床坐大巴车前往设在西安美术学院的训练点,晚上十一点再回到临潼校区,中午也有休息时间,但美院提供的大教室休息室里条件简陋,腰酸脖子疼是常态。了解情况后,学校高度重视,迅速研究制定了解决方案,在雁塔校区北院协调了宿舍并提供了免费空调,统一安排学生群众演员在雁塔校区集中封闭训练。大家的休息时间得到了保障,训练的效果也得到了有效提升。

用努力和汗水等待演出任务的到来

 

让何雨露记忆犹新的是一次特殊的生日。往常过生日时都是家人或同学陪在身边,而这次是一个超大的生日会,主角是她和另外20名因为训练而未能过生日的同学。全体小伙伴围在一块,为她们唱生日快乐歌,一直在现场坐阵指挥的校党委副书记樊建武老师代表学校为她们送上生日贺卡和祝福……

 

校领导樊建武(中图着蓝衣者)代表学校为同学们送上生日祝福

对于何雨露而言,她说自己没有想到的是,因为体育课上的一次机遇,她竟真的走上了全国的舞台。她说:“在那一刻,我脑子里想的就是认认真真地做好每一个动作,我是一万多位群演的一分子,我面对的是全国、全世界的目光,我所做的是一件具有重大意义的小事。”虽然可能并没有观众注意到她,也没有人认识她,但是在她的心里,她真真正正地走进了这个新时代。她开始明白,她确实可以做一些事,献上自己的一丝绵薄的力量。

演出现场

 

在日记里,她这样写道:“虽然我并不起眼,但我的血液和脉搏却是和现场的音乐一起跳动,在全国人民的注视下同时代和国家的脉搏在一起振动。”

开幕式演出结束后和中国女排队员颜妮在一起(右下为何雨露)

演出结束后兴奋得跟主火炬合影

 

九月要结束了,西安的雨也停了,第十四届全运会也正式落幕了,一切都好像已经过去了,一切却又好像才刚刚开始。

 

“所幸我们都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坚持努力过,未来也更应如此,青年,生命不息,就应该奋斗不止,新时代的大舞台上,我们是追梦人,也是奋斗者,汗水会记录下我们的脚印,未来是永远昂扬向上的。” 何雨露在日记中勉励自己。

 

校长来兴平等校领导热烈欢迎完成任务返校的全体群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