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文化 -> 学生原创 -> 正文

学生原创

王雅琦:感谢你的善良

作者:王雅琦(汉语言文学1701班)      发布时间:2019-11-08      浏览量:

他瘫在地上,两眼竟流不出一滴眼泪来。这一夜,他经历了人生至痛,妻子因为癌症就在刚刚去世了,而儿子在回来奔丧的路上遭遇了车祸,当场死亡。

两年前,他是一家早点摊儿的老板,他很和善又热情,日子虽不富裕,但是也吃穿不愁。看到附近的流浪猫流浪狗,他也把客人剩下的汤汤水水留给它们。

一天,来了个乞丐,在老板门前求施舍一口饭,老板便新做了早点拿给了乞丐。这一给不要紧,这乞丐几乎每天都来,老板也是笑脸相迎,每日给他多做出一份早点,老板的朋友们总是劝告老板:“也就是你心善,要是我早就把他轰出去了,还每天给他做早餐!想都不要想!”店里的顾客也总是投诉:“老板,那个乞丐是怎么回事?每天就守在你的门口,赶紧轰出去算了。”对于朋友劝告和客人的要求,老板总是赔礼道歉,但是从不轰走乞丐。后来,老板的妻子病了,去了医院一查,是肺癌。老板选择治疗,但是这样生活的重担就落在了老板的肩上。就这样,治疗了两年多,但是病情还是日益恶化。就在刚刚老板的妻子和儿子都去世了。老板回到了店里,乞丐已经不知踪影,桌子上也已经积上了一层灰。为妻子治了两年多的病,积蓄也已所剩无几,还和亲戚朋友借了很多,所以老板打算把店卖了,用来还债。店卖了三万多块钱,都还了债。在卖店的当天,乞丐回来了,拿着一个破烂的小布包,里面有一千八百四十二元,这是他从苏州到广州沿街乞讨来的,老板坚决不要,乞丐就把钱放在了桌子上,就离开了。

    后来老板去了乡下,种地为生。在多年后,当年的乞丐也开了一家早点摊。在遇到流浪猫流浪狗时,他也会把客人的剩饭给它们,遇到乞丐的时候他也会像以前老板给他吃的东西的时候,给乞丐做了新的饭给他们,人们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做?一个乞丐而已,赶出去算了。他总是笑着说,以前我也是这样,这也许就是一种传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