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文化 -> 学生原创 -> 正文

学生原创

车谦渊:走过转角

作者:车谦渊      发布时间:2018-06-19      浏览量:

叶子枯黄,静卧在残破的石板路上。初中时,放学的路上总会经过城市中那座被保护起来的古城。从古城的小巷的一头走进去,踏在灰白色的石板上,亦或踏在枯叶上,发出“沙沙”的响声,末了,再走过一个狭窄的转角,眼前便又是一切豁然开朗——那头的出口外,是城市最繁华的一条街道。与古城相比,现代的繁华一片美好。但是,要看到繁华,你得转过那个转角。

那年秋末的中午,秋日的阳光懒懒地散在地上,人们捡拾着阳光,向家中赶去。在本不宽阔的小巷里遇到对向而来的人,就只得侧身而过。走在我前面的人,是一位穿着一件黑夹克的哥哥,刚毕业的大学生的模样。他的脖颈上挂着一部单反相机和一张工作证,我大体看清了那工作证上的标志是属于本地一家不是很知名的报社的。他一路走走停停,不时地按动快门。我迫于在窄巷中无法超过他的无奈,又好奇于他所拍摄的景致,于是也就跟在他的后面走走停停。缓慢挪动了几十步,他又站定了,过了十余秒钟,他却没有再次迈步。我歪过头,看见了他身前几步远的那堵黄色的带着燕子窝一样的小孔的泥墙。

一阵秋风吹来倦意,树叶“哗哗”卷起,飞到空中,又打在墙上。他猛地一转头,问了我一句:“前面就没路了是吧?”脸上带着落叶一般失望的表情。我略微一怔,努努嘴道:“往左一拐就出去了啊。”“谢谢!”他忙不迭地说道,又自言自语地说:“还以为要走回去呢。”岂不料,他刚刚一转身,转角的小巷里就传来了急促的低吼着的车铃声,又飞来一阵刺耳的刹车声。一辆灰绿色的自行车差点撞在他的身上。

走出小巷,我长舒了一口气。我没在这条小巷当中待过这么长的时间,小巷虽宁静,但这种宁静总带给人一种压抑。还是外面的空气更加自由。同时我又不禁疑惑:为什么那位记者不走到尽头便说前面没路而就此想要折返呢?为什么他不想想,这个转角既然是一个出口,又何尝不是一个入口,而因此应该注意进来的车和人呢?

冬天,雪花飘落,积了一地,似碎琼。小巷似乎被翻新了。雪,成了天然的装饰品。

中午,照常回家,照常走进那条小巷。那儿美得如城堡一般。白雪中的小巷不再令人压抑,反而使人心中变得明亮。我陶醉于这景色中。雪下得正紧,巷中无人,我裹裹衣服,边看着白瓦白墙,边快步向前走去。

几十步后,又到了那个转角。转角的那堵墙也像被重新粉刷了一样,发亮,亮得耀眼。“马路会是什么样子呢?”我不由得加快了脚步。一转身,见一位身穿深蓝色棉服,手背在身后,眉毛上粘了点雪的爷爷站在那里,用一双稍泛黄却活得很的眼睛望着我。我定了定神,便听见他开口说道:“小伙子,我听有‘蹬蹬’的脚步声,就想我站在这里停一停吧,刚站住,你一下就转过来了。过转角你也敢走这么快?下这么大雪撞着人再滑到了。”说完他便不再看我,而是向我身后望了望,然后踏着雪,慢慢地向老城里走去。

我回过神来,缓缓走出巷子。望着满是白雪的行道树、忙碌着的除雪机以及被除过雪的整洁宽阔的路面,我舒了一口气,心中也有了对那位爷爷的小小睿智的些许的佩服。

其实我们的人生中也有很多转角,走过转角,你会看到更多景色。但,走过它们,你需要坚持,还需要些许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