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群风采 -> 正文

党群风采

本科生党支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重要讲话

作者:欧罗丹      发布时间:2022-04-29      浏览量:

启智润心 激扬斗志

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425日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427日晚,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在学院会议室召开专题座谈会,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支部书记李银亮主持会议,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振中、辅导员樊杰杰、学生党员代表参加座谈会。

会上,张振中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考察调研讲话精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党中央对青年的热情关怀和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于当代青年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对于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全体党员同志要坚定精神信仰,听党话,跟党走,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坚持以身作则,正德行;要发扬“又红又专”的作风,在延续红色基因的同时,以实际行动践行把文章写在祖国大地上;要立足党员身份,润物无声,坚持思政工作的潜移默化,做好全员全方位的服务引导,帮助同学全面发展,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谱写奋斗的青春。

与会党员反响热烈,纷纷发表自己的学习心得感悟。

汉语言文学1801班的刘亦婷激动地说,在建团百年、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我们深深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倍受鼓舞激励,倍感使命在肩。生在春风里,长在红旗下,这是最好的时代,更是奋斗的时代。作为青年党员,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面对疫情侵扰,我们要积极配合社区、学校工作,在实践中不断增强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热爱祖国,忠于人民,牢牢掌握专业知识,主动学好各项本领,积极投身火热实践,以百折不挠的斗志、昂扬向上的精神、不畏艰险的气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英语1802班的石洋被总书记提到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青春向党”、“不负人民”这十六个字深深打动。在世界局势变幻莫测、时代之海风起云涌的当代,这十六个字振聋发聩地激励年轻人,不断向上,踏实肯干,闯出新路,再续辉煌。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她认为找到属于自己的赛道是非常重要的,“我们青年学生应该不负国家与人民的期望,不负我们所热爱的社会主义事业,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最好的成绩,做出自己的贡献。我们青年尤其是共产党员更应该把目光放长远,从更好的为人民服务的角度思考,更不应该向当下的困难低头。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天不负,中国的未来在我们的双肩!勇于担当,莫负少年!”

法学1801班的程可怡对总书记提出的“希望广大青年用脚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感触很深。她表示,身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应身体力行,坚定信念、心怀大我、勇担大任。一方面,做好本职工作,完成自己本专业的学业任务之余,努力提升自己的综合修养。另一方面,助力同学全面发展,让我们的青春之花绽放在国家最需要的地方。

法学1801班的王亚楠表示,新时代是追梦者的时代,也是广大青年成就梦想的时代,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树立崇高志向,明晰道德要求,增强作为中国人的志气、骨气与底气,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将党作为一切社会事业的领导核心,听党话、跟党走,将自己的学业知识转化为社会建设的砖瓦,努力让自己成为对我们国家、社会有贡献的人。

英语1802班的梁阐斤认为,短短几小时的座谈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触及我们青年党员成长的方方面面。她表示,当代青年一定要有奉献精神,要能将集体利益置于个人利益之前,所以就意味着青年党员应该对自身提出更高要求,不断督促自己,从小事出发,不负初心。应如张老师所说,当代青年应具有自我反思能力,能针对自己的问题及时改正。就像读了很多书,明白了很多道理,但是读过后却没有学以致用。总之,青年是充满希望的种子,我们要终身学习,温故而知新,在实践中寻找真理,不断成长,然后开花结果。

汉语言文学1801班的张敏在笔记本里写道,从正定到厦门,从宁德到福州,从浙江、上海再到中央,不管在什么岗位上,不管工作多么忙碌,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青年的成长进步。她表示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最根本的就是自觉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思想,我们要增强政治定力,在信仰立场上坚定不移;要练就过硬本领,在探索实践中经受磨练;更要树立远大志向,在艰苦奋斗中实现梦想。

法学1801班的王鑫婷在总书记再三强调的“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心怀大我、在勇担大任中”对扎根基层多了一份憧憬。她表示,身为一名当代青年更是一名预备党员,要自觉苦干实干、不怕吃苦、不惧风浪。同时作为一名即将步入社会的大四学生,要珍惜最后的大学时光,不断完善自我,在今后的就业选择上,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发挥一不怕苦、二不怕难的精神,积极投身于西部计划、三支一扶中去,扎根基层,点亮青春之光。

汉语言文学1801班的王丽嘉在总书记提出“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上进行了思考。作为人文学科的学生,并且在小学实习了一段时间后,她认为作为一名教师必须要强化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和知识水平。同时,不能依葫芦画瓢,要创新授课方式讲好属于我们的中国故事,时刻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不仅要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而且要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每一年的五四前后,总书记都会看望青年学生,激励大家努力奋斗,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这使法学1801班的李双珍感触很深。联想到近年来不断盛行的丧文化在广大青年中流传,反内卷、躺平、摆烂等词广为流传,不少青年人受其影响,放弃努力、开始摆烂,究其原因,可能是因为一部分青年人在成年的过程中出现不适应、不敢担当、不敢担负起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对国家的责任,也可能是一部分青年人初入社会想要挣脱压力的表现。她认为,适当的放松与短期的不适应无可指摘,但是长期的自我放弃、躺平摆烂无疑是不符合新时代对于青年人的要求的,一个时代的人有一个时代的使命,新时代中国青年应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努力做到“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轻声诵读总书记的希冀,英语1802班的王莹心潮澎湃,久久不能平静,“我原以为作为一名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就是践行为人民群众服务的精神,尽可能地服务群众、惠及群众。比如疫情期间我们主动响应‘党员先上’的号召,疏导核检、楼下值班或帮同学带饭,我觉得做到了党员应该做的。今天张老师对总书记讲话的解读让我意识到自己的思想还很狭隘。所谓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不是简简单单的‘我先上’,还要通过‘我先上’来影响带动身边更多的人。一个人的努力是微小的,但如果我们能通过自己的担当作为激励更多的人一起努力把蓝图变成现实、将愿景化为实景,我们才是真正做到总书记讲到的‘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法学1901班的罗丹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深深地扎根在“大学”象牙塔的泥土里,从中不断汲取养分、茁壮成长,同时充分利用所学习的专业知识,在学科专业领域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要,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青年人:“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今天,铺展在我们面前的这条“赛道”是一条走向新百年的奋进路、是一条奔赴新辉煌的复兴路。每个人选择的道路或许各有不同,但是对于实现民族复兴的理想和方向,我们无比坚定、我们一往无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