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硕士教育 -> 正文

硕士教育

翻译硕士点介绍

发布时间:2023-08-29      浏览量:

西安科技大学是应急管理部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高校、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实施高校、国家特色重点学科项目实施高校、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实施高校、陕西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陕西省“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是我国西部重要的能源、安全领域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基地。学校现有雁塔和临潼两个校区,雁塔校区紧邻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大雁塔,临潼校区坐落在风景秀丽的骊山脚下,先后荣获“陕西省绿色学校”、陕西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平安校园”、西安市“园林化单位”称号。学校秉承“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优良校风和“励志图存、自强不息”的学校精神,学科门类齐全,教学设施完善,是学习和研究的理想之地。

一、专业简介与专业特色

(一)专业简介

我校于2018年获得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目前主要涉及英汉、汉英笔译领域,学科重点培养方向包括地矿类科技英语、知识产权翻译和商务英语翻译等三个领域。本学科现有教授8人,副教授18人。教师队伍含省级教学名师1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校级优秀教师4人。

近年来,本学科结合我国能源国际化战略,以外国语言文学为主体学科,依托我校安全地矿工程等学科优势,深入开展了地矿类专门用途英语的翻译实践与研究,突出了外语学科在能源国际合作领域的研究特色。主持完成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参与横向项目50余项,完成科研经费400余万元;在权威和核心期刊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 50余篇;获省级教学团队建设项目1项,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项目2项。

(二)专业特色

1.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国家能源国际化发展战略,适应我国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陕西省科技、经济、文化、社会发展需要,以安全、地矿工程翻译、知识产权和经贸易翻译为特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层次、应用型、专业性翻译人才。

2.本授权点旨在培养具有宽广的人文视野,掌握适应能源产业发展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所需要的较完备的知识结构的复合型人才。打造较强的语言应用能力、熟练的翻译技能和宽广的知识面,掌握安全、地矿工程领域及经贸领域的术语和话语体系,了解能源国际贸易法律与法规,掌握主要产煤国国家概况和世界能源领域的前沿信息的教学体系。

3.本授权的培养方向是具有运用所学理论和方法解决能源、商务、知识产权等领域翻译问题的能力,突出翻译技能训练,重点培养学生翻译实践能力,兼顾翻译理论素质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的专门人才。以笔译为主,兼顾口译。

二、学习方式、学制及就业方向

(一)学习方式分为全日制和非全日制。

(二)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基本学制为3年,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在3年基本学制基础上可适当延长修业年限(具体以学校文件为准)。

(三)就业方向:在涉外企业及其他语言服务企业里担任翻译及语言服务工作,在大中小学和教育机构从事语言及翻译教学工作,在媒体、出版类企事业单位从事新媒体翻译编辑等工作,在外事、外贸、中外文化交流等专业场景中担任其他专业职务。

三、招生对象

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或本科同等学力)的应往届英语等本科专业毕业生。

四、考试科目及代码

①101 思想政治理论  ②211 翻译硕士英语  ③357 英语翻译基础  ④448 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

思想政治理论全国联考,翻译硕士英语、英语翻译基础和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由我校组织专家根据全国翻译硕士教学指导委员会颁布的指导性考试大纲自行命题。

五、学费及奖助体系

(一)学费遵照国家及陕西省政府统一规定标准收取,8000元/生·年。

(二)学校通过设立硕士研究生优秀新生奖学金(招考奖学金、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学业奖学金、助学贷款、三助岗位、绿色通道等制度,建立多元奖助体系,为硕士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业创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条件,具体奖助评选办法以学校当年下发的文件为准。

六、信息查询及联系方式

招生单位代码:西安科技大学---10704

报考点代码:西安科技大学---6118

西安科技大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主页: https://rwxy.xust.edu.cn/

学院招生咨询电话:(029)83858073 邮箱:XUSTRWYJS@163.com


导师简介

高宝萍

西安科技大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教师,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硕士,教授。主讲研究生综合英语、研究生学术英语写作、硕博留学生科技汉语、MTI应用翻译、本科科技英语阅读等课程。研究方向:科技英语翻译、外宣翻译。主编出版教材5部;独立完成译著5部、参与完成译著2部,约150万字。主持教育部产学研合作项目1项、陕西省社科项目2项、西安市社科项目4项、陕西省社科联项目2项、陕西省教育厅教改项目1项、校级项目3项,参与多项横向项目的翻译工作。陕西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教学成果奖1项。电子邮箱:626224576@qq.com

吴敏焕

descript

西安科技大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访问学者。主讲课程:《商务英语翻译》、《硕士英语综合教程》、《大学英语阅读》、《大学英语听力》;主要研究方向:翻译教学、翻译史、商务英语翻译;指导12名英语专业学生的毕业论文,辅助指导2名青年教师,年平均教学工作量达500余学时;主持、参与省级项目6项;主持、参与校级教改项目10项;参与教育部产学研项目1项;参与省级教学团队2个;参与校级精品课程建设2项;主编、参编教辅教材3部;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获得校级教学成果奖5次;指导学生获得各类翻译大赛8次、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8次等。电子邮箱:1059244378@qq.com

李焱

descript

副教授,西安科技大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美国特洛伊州立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文学翻译,英语教学。从事英语教学与研究以来,先后承担完成本科生、研究生4门课程教学任务,年工作量400学时,主持省部级项目2项,主持西安市社科基金2项目,主持教育厅项目1项,主持校级教改及科研项目5项,负责校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参与省级教学团队1个,建设校级一流课程一门,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主编、参编教辅教材1部,发表专著1部,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及外研社各项比赛并获奖。电子邮箱:17359913@qq.com

秦声

descript

民革党员,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会员,陕西省外国文学学会理事,英国阿伯丁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英汉语比较研究、英美文学、比较文学及翻译理论研究、语料库翻译及术语翻译研究、数字人文。在学术期刊上共发表论文10余篇,主编(副主编)、参编教材多部。主持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陕西省社科界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西安市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陕西省教育厅社科人文专项4,主持(参与)校级教改项目5项;参与省级教学团队2个;参与省级精品课程建设2项;获得校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次;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省级及校级奖励10余项。电子邮箱:8610646@qq.com

时健

descript

中共党员,博士,副教授,翻译硕士导师,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导师,英语系党支部书记,中国第二语言习得学会会员,陕西省语言学会会员,陕西省翻译协会会员,主要研究方向:英汉对比翻译、二语习得、理论语言学。2001年毕业于西安外国语大学英语教育系,获文学学士学位;2010年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获文学硕士学位;2021年毕业于西安外国语语大学英文学院,获文学博士学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访问学者。在《现代外语》、《外语教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报》、English Language Teaching 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30多篇,参与编著和翻译书籍3本,主持完成陕西省社科基金、陕西省教育厅人文项目、陕西省社科联项目和校级项目10多项,获陕西省高校人文社科三等奖1次,院、校级讲课比赛获奖多次。电子邮箱:315112827@qq.com

席东

IMG_256

女,1979年生,陕西西安人,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研究生,西安科技大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副教授。2001年毕业于西安外国语大学英语教育系,获文学学士学位;2006年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外语系,获文学硕士学位。研究方向为比较文学及翻译理论研究,目前从事二十世纪中国作家作品海外研究。主讲课程为翻译理论与实践、英语国家概况等课程。曾于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及北京外国语大学访学,在众多国内外期刊上发表文章若干,编写了多部国家级规划教材,主持并参与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获多项教学大赛奖项。

刘媛

IMG_256

中共党员,西安交通大学博士(在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陕西省翻译协会会员。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翻译理论与实践、跨文化比较与传播。在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CSSCI源期刊全文公开发表论文1篇,北大中文核心论文3篇,均为独作;EI检索论文3篇。出版《实用英汉翻译研究》(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第一主编,11万余字。 主持、参与纵向科研项目共17项,其中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1项,地市级项目1项,校级项目7项,横向项目1项。参与国家社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1项,地市级项目2项。指导学生获得英语竞赛全国一等奖1项,曾获“第二十届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获西安科技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

IMG_256

西安科技大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教师,硕士,副教授,美国卡罗来纳海岸大学访问学者。主讲大学英语、硕士英语等课程。主要从事英语教学和商务英语翻译研究。在学术期刊上共发表论文6篇,出版专著1部,主编、副主编教材3部,参编教材2部。主持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参与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陕西省社科界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陕西省教育厅项目、西安市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各1项,参与多项校级教学改革项目。获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校级优秀教材二等奖2项;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获全国一等奖3项;指导学生参加“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三等奖1项。先后荣获西安科技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师德先进教师”等荣誉称号。电子邮箱:243976032@qq.com

付科峰

descript

中共党员,陕西师范大学博士(在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英国阿伯丁大学高访学者,外语培训中心主任。主要研究方向:英汉对比翻译、数字化语言学习。在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参与各类科研项目10余项;出版英文专著1部;获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3项;指导学生获得英语竞赛全国一等奖4项。 电子邮箱:243976032@qq.com

廉张军

descript

中共党员,博士(西南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副教授,中山大学高级访问学者,硕士生导师,英语系主任,陕西省语言学会会员。主要研究方向:翻译理论与实践、语料库语言学、功能语言学。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4篇,其中核心期刊3篇,国外期刊6篇;参编教材2部;主持教育部产学研项目1项、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1项、陕西省教育厅专项项目1项、西安科技大学博士启动金项目1项;参与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项、校级教改项目2项、西安市社科基金2项;参加省部级教学比赛获奖3次、校级教学比赛获奖2次;指导学生参加省级学科竞赛获奖1次、校级学科竞赛获奖2次。联系方式:lianzhangju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