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西安科技大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成立于2011年4月,其历史沿革可追溯到西安科技大学(原西安矿业学院)基础课部外语教研室。经过50余年的发展,学校于2000年5月设立外国语言文学系,2008年6月成立外国语学院;2011年学校学科调整之后,与原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合并成立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开设有英语、汉语言文学、法学三个本科专业,拥有翻译硕士(MTI)、汉语国际教育两个硕士学位点。2022年12月,西安科技大学获批成为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理事单位,是西北地区加入该联盟的第五所高校。

学院设有法学系、汉语言文学系、英语系、MTI教研室、汉语国际教育教研室、大学英语教学一部、大学英语教学二部、研究生英语教研室、国际学生汉语教学教研室、实训中心、外语培训中心、竞赛与创新创业教研室等部门。现有教职工117人,其中,专任教师106人,教授8人,副教授29人,专任教师获博士学位者10人,获硕士学位者79人,留学归国教师12人,硕士研究生导师33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另有外教4人。师资队伍的职称、学历、学缘结构较为合理。学院主要承担全校人文社会科学和外语学科的教学与科学研究工作,以及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的英语、日语、俄语等公共外语教学任务。

学院拥有语言实验室19个,含翻译教育实践基地(CAT)1个、同声传译实验室1个、云网虚拟现实创新实验室1个、智慧云语言实验室2个、云网络数字语言实验室7个、多媒体语言实验室6个、电子政务实验室1个;拥有外语电台设备3部,专业和非专业学生学习的各种听力磁带1500盘,VCD/DVD近600盘,图书资料、工具书2000余套。

学院积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培养高水平、高素质、能力强的应用型人才为核心,在教师队伍管理、课程设置及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锐意创新,进一步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加强学风和教风建设,使教学和管理工作规范化、科学化,为培养高层次、高素质人才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德才兼备的应用型专业人才,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