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招就推荐 -> 正文

招就推荐

人文与外国语学院2023年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研计划​”工作通知

发布时间:2023-07-06      浏览量:

西安科技大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文件

人外发202225

 

 

 

 

 

 

关于做好人文与外国语学院2023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MTCSOL)研究生“优研计划”工作的通知

为进一步提高我院硕士研究生生源质量,优化生源结构,拓展优秀生源选拔渠道,我院将开展暑期“优研计划”活动,鼓励广大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积极报考我院硕士研究生。

一、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简介

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英文名称为“Master of Teaching Chinese to Speakers of Other Languages,简称MTCSOL) 是应国际汉语教育发展需要,于2007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设立的专业学位。首批国务院学位办批准的培养院校有24所,目前增至197所。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是与国际汉语教师职业相衔接的专业学位,主要培养具有熟练的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技能和良好的文化传播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适应汉语国际推广工作,胜任多种教学任务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化专门人才。

我校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2020年获批,自2022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授权点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与科研能力兼备的专业教师队伍,专任教师以人文与外国语学院为主,融合了包括国际教育学院等多个部门的优秀师资,教学团队中多数教师曾常期承担留学生课程教学工作,多名教师有海外访学或学习经历,具有丰富的国际中文教学经验,为开展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和科学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课程设置以实际应用为导向,以国际汉语教师的职业需求为目标,以综合素养、应用知识与能力的提高为核心,围绕汉语教学能力、中华文化传播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形成以核心课程为主导、拓展模块为补充、实践训练为重点的课程体系。我们在校内外建立了一批实习实践基地,通过观摩、试讲、顶岗实习等一整套实践实习体系培养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国家汉办每年也会资助优秀学生以汉语教师志愿者身份赴海外实习,同时利用中外联合培养等方式为部分学生提供赴海外深造并获得海外教师从业资质的机会。

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生毕业后就业范围较广,可在海外教育机构从事对外汉语教学与研究,也可在中小学、教育培训机构从事语文教学工作,或在媒体、出版类企事业单位从事新媒体编辑等工作,以及外事、外贸、中外文化交流等需要兼具汉语和外语能力的工作。

二、申请对象

2024届普通高校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不含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单考单招、少数民族预科班、内地班和独立学院学生),且本科为全日制统招一本。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汉语言文学专业、英语专业及其他相关专业均可申请。

三、申请人条件

(一)申请人本科专业与我校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招生学科(专业)相同或相近。

(二)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三)学术研究兴趣浓厚,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

(四)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五)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六)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同时满足下列条件:

1.前三学年(五年制为前四学年)所修课程平均学分绩点排名在本专业前1/3以内(含1/3)。

2.国家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达到合格标准(≥425分);小语种学生通过相应的国家外语等级考试。

四、报名及录取

() 报名流程

1. 个人申请

符合申请条件的学生,填写《西安科技大学研究生暑期“优研计划”申请表》(在研究生院网站下载)并发送至XUSTRWYJS@163.com,同时将本科成绩单、外语等级考试成绩单、其他各类获奖证书、发表论文(封面、目录及论文全文)等体现个人综合素质和学术水平的材料扫描件打包作为附件发送。

截止时间:2023711日中午12:00

2. 材料审查

学院对申请材料进行评审,并通知评审合格的申请者。

() 优研计划考核时间

时间:2023714日上午8:00开始

地点:骊山校园2号教学楼413室(自带纸笔)

五、合格学生待遇

(一)取得所在院校推免资格的合格学生,报考我校可直接录取为推荐免试研究生,优研计划的考核结果视为其复试成绩。

(二)参加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第一志愿报考我校且报考专业与申请优研计划专业相同的合格学生,初试成绩符合复试要求的,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三)优研计划期间确定硕士生导师,可提前参与报考导师的科研项目。

六、联系方式

邓老师:029-83858073      XUSTRWYJS@163.com

 

人文与外国语学院   

202375   

 


导师简介

   

西安科技大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南开大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汉语言文学教学工作,主讲现当代文学鉴赏、文艺美学等课程,教学效果良好,多次获得教学质量奖。2017年进入陕西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博士后流动站从事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现代文学与文化,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项,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1项,陕西省教育厅科学研究计划专项1项,参与陕西省社科基金、厅局级科研课题多项,多次参加国际级、国家级学术会议,在CSSCI期刊、北大核心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邮箱:75315656@qq.com

宋海婷

西安科技大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教师,毕业于四川大学,文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承担研究生课程《中外名著赏析》的教学任务。主要研究方向:中国现当代文学、当代长篇小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教育厅科研项目1项,主持并完成校级项目多项,参与教育部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其中CSSCI期刊论文3篇,北大核心期刊论文2篇。

邮箱:1627420891@qq.com

熊艳娥

西安科技大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教师,文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北京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中国文学与文化、书院文化。主持或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陕西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校级教改项目、校繁荣哲学社会科学项目等多项课题,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社科基金项目各1项,在CSSCI期刊、北大核心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出版专著1部,主编理工类高校通识教育教材1部。主持建设校级一流课程1门,获教育部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高教文科组优秀奖1项。

邮箱:760163264@qq.com

   

西安科技大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教师,毕业于西安外国语大学,文学硕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近年来主要从事国际中文教学与研究工作。主要承担汉语言文学本科专业(国际学生)和语言生汉语综合课的教学任务。主要研究方向:语言学、二语习得、国际中文教学。主持并完成陕西省社科联项目1项,西安科技大学本科课程思政案例库重点项目1项和校培育基金1项,参与国家项目2项。发表学术论文16篇,其中CSSCI期刊论文2篇,北大核心4篇,参编教材著作6部。

邮箱:57674236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