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弘文铸魂谱新篇,凝心聚力结硕果——2023年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4-01-10      浏览量:

日迈月征,朝暮轮转。回望2023年,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学工部、团委和各职能部门指导下,人文与外国语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学生工作要点,坚持聚焦“一个核心,两个抓手”和“四清楚一规划”,按照“补一个短板、扬一个特色、守一条底线”的“三个一”工作思路,坚持不懈推动就业工作,驰而不息加强文化育人,慎终如始维护安全稳定,继承传统,凸显特色,着力推动学院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强化思想引领,凝聚奋进力量。一是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宣讲活动,组织学工干部、学生党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13次,实现全体本科生全覆盖。依托团日活动、青年大学习等载体,开展主题团日活动10余次,组织学生热议全国宣传思想文化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等,推动思想教育更深入、价值引领更鲜明、主旋律贯彻更立体。二是深入实施“弘文铸魂”育人工程。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育人理念,通过举办学校首届“中华经典诵写讲”比赛、“传承经典·弘文铸魂”专题报告会,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人心。通过组织开展“宪法我来讲”演讲比赛、临潼区法院“庭审进校园”、“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模拟法庭等活动加强法治教育,推动我院学生做繁荣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先行者。通过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组织学生赴渭华起义发源地开展、照金和耀州窑博物馆开展研学活动等方式,引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文化。三是以实践活动传承红色经典。暑期开展“党史铸魂弘文育人,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在社会“大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先后被人民网、中国青年网、陕西日报、榆林团市委、米脂团县委、多彩大学、大学生网报等媒体平台报道,获评学校优秀实践团队。组织学生先后深入芷阳湖敬老院、凤凰佳苑社区、芷阳新苑社区与金骊小学开展“重阳敬老”“普法宣传进社区”“反诈知识宣讲”“推广普通话”等实践活动4次。四是积极打造网络思政指尖矩阵。充分发挥“人文西科”平台作用,开辟“英语讲中国精神”“大学英语系列微课”等系列教育专栏,凝聚“三全育人”合力,切实打造网络思政“指尖矩阵”。“人文西科”微信公众号获学校“十佳校园新媒体平台”。五是全力做好学生党建工作。学生党支部积极探索“一个标准,两个办法,一项制度”的“1+2+1”工作模式,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开展了“浓浓端午情,一心跟党走”、“汲取榜样力量,凝聚奋进力量”、“九一八,勿忘国耻”、“牢记殷殷嘱托,书写奋进答案”等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学生党员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2期,培训学员121人,全年发展学生党员26名,转正学生党员28名。研究生党支部被评为学校2023年度“特色学生党支部”。

培育优良学风,提升育人成效。一是以基础固学风。抓好23级新生一日生活制度,开展“逐梦计划”,实施“朋辈学业一对一帮扶”“教师课堂帮扶指导”等措施,2名受助学生补考通过率达100%。二是以竞赛带学风。组织学生参加“中华经典诵写讲”校赛,“外研社·国才杯”五赛,“外教社·词达人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能力大赛等学科竞赛;开展了四六级备考讲堂、“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营造良好学术氛围。三是以氛围育学风。举办了“德法兼修,明法笃行”法律情景剧创作大赛、“以文字载情怀,承初心励前行”法律情景剧、“宪启民,法兴邦”宪法知识竞赛,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四是以舍风促学风。举办“‘宿’说青春,‘寓’见美好”宿舍文化节系列活动,通过加强宿舍内务评比、文化建设和内涵建设,促进优良学风形成。本年度,一个班级被评为学校“优良学风示范班”,一个团支部被评为学校“五四红旗团支部”,27人次在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中获奖,5个宿舍获评学校“标兵宿舍”荣誉称号,1个宿舍获评学校“党团先锋模范宿舍”荣誉称号。


深化指导帮扶,聚焦育人工作。一是加强资助育人工作,策划开展“助学筑梦铸信仰,砥砺奋进勇担当”资助育人系列活动、“寒冬送温暖”、“精准资助基层行”、“榴苑追梦”新生资助政策宣讲等活动,评选国家奖学金1人、国家励志奖学金27人、国家助学金237人、校内优秀学生奖学金120人、学习单项奖12人、“自强之星”1人、“晨露奖学金”1人、筑梦奖学金1人。全年累计为494人次发放奖、助、贷、补等资助金144.3万元,提升资助育人实效,充分发挥资助在青年大学生成人成才过程中的作用,努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资助育人体系。二是构建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完善心理障碍学生信息台账,进一步构建“学院-班级-宿舍”三级工作体系,完成了2023级新生心理普测工作,参与率100%。多措并举促进学生心理健康,举办心理情景剧大赛、心理知识竞赛、“心理季”系列主题活动等活动,切实把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服务和支撑教育高质量发展,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增强动能。三是深化国防教育观念,举办国防教育专题讲座,完成2022级、2023级学生军训工作,并获得“格斗操优胜营”等荣誉称号。先后召开征兵宣传与军旅生涯分享会、“奔跑的岁月”退伍大学生宣讲会,开展大学生国防知识竞赛和国防教育主题征文比赛,2023年应征入伍学生1名。不断增强青年大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感情、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崇军尚武的思想观念、强国强军的责任担当。

提供专业指导,夯实就业工作。一是完善激励机制,落实《学院学生就业奖励实施办法》,充分调动学院教职工参与就业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构建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建立了“就业”“考研”和“考公”三本台账,分专业召开教师座谈会和学生就业动员会,两次召开考研动员大会并多次慰问、辅导考研学生,帮助考研学生进一步明确目标、实施计划、精准备考,推动2024届毕业生考研工作落到实处。三是扎实访企拓岗,探索“每1周走访一家企业,推荐10名学生,力争实现签约2人”的“1102”访企拓岗模式,打通实习与就业渠道,深层次解决学院学生专业能力培养与就业岗位落实的实际问题。由校领导、学院班子成员、支部书记、系主任分别带队,带领81名学生走访徐矿集团,中建六局西安局、中储国能等22家企业,签约16名学生。举办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校律联盟签约仪式,邀请8家律所来校签约、招聘,新建就业实习基地13家。2023届研究生就业率达到90.19%、本科生达到70.7%,分别较2022届提升46.19%、26.15%。


从严从实负责 筑稳安全防线。出台了学生教育管理细则等文件,促进工作制度化。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利用班会、学生干部会议等方式,开展“交通与文明同在,和谐与西科同行”电动车安全主题宣讲、“提高安全意识,共建平安校园”宣讲、“防寒取暖安全先行”等活动,加强学生宿舍安全、校内道路交通安全、人身财产安全、防范电信诈骗等教育,做好节假日、重要敏感节点重点人群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确保安全稳定大局。全年学院未发生安全责任事故。

完善工作制度 加强队伍建设。健全完善学院学工干部理论学习和工作研讨制度,每两周开展一次理论学习活动,以沙龙形式鼓励辅导员交流工作心得,研讨学生难点问题。完善辅导员激励机制。打通学院聘期考核聘任中辅导员岗位聘任渠道,实现聘岗、考核单列,充分调动辅导员干事创业积极性。本年度1名辅导员获评学校“十佳辅导员”,1名班主任获评优秀班主任。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新的一年,人外学院将始终将校院两级党委、校团委的要求和广大青年的期盼放到首要位置,勤勉履职、奋发作为;深耕学术、立德树人;攻坚克难、久久为功,持续强化政治引领,用理想信念掌舵青春航向,为奋力谱写民族复兴新篇章贡献青春力量,以实际行动建功新时代、再创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