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传承经典·弘文铸魂”系列讲座暨博雅讲坛第三十六讲成功举办

作者:芮智刚 耿嘉仪      发布时间:2023-12-29      浏览量:

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坚定文化自信,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12月28日晚,由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承办的我校“传承经典·弘文铸魂”系列讲座暨博雅讲坛第三十六讲在临潼校区骊山校园图书馆二楼报告厅成功举办,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李焱副教授、研究生导师代表、辅导员代表,各学院研究生、本科生共计300余人参加了讲座。讲座由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张辉副教授主持。

 

讲座上,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巴陇锋以小说《林海雪原》为切入点,详细讲述了经典小说蕴含的深厚历史,提出历史与小说之间协商关系的深刻命题。随后,巴陇锋介绍小说创作的途径分为直接经验和间接经验,并以自身作品《五月黎明》和《云横秦岭》进行例证,表示历史与艺术的关系为大实小虚、实事求似、虚中有实、借古喻今。最后,他以“一个人的战斗”比喻文学创作,表达“红色叙事”承担着“赓续红色血脉,培育新人,给其精神补钙”的时代重任。

张辉在主持时以“古今中外化为现代”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她表示,作为典型工科院校中的文科学院,人文与外国语学院的学生,一定要立足人文与外国语学科专业的自身专业特色,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勇担时代使命,不断提高人文素养及学术水平,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弘文铸魂。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下一步,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将持续推进“弘文铸魂”育人工程,更好地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引导青年学生在历史自觉和历史担当中砥砺前行,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巴陇锋,甘肃红色老区庆阳人,中作协会员、长征电影研究学者,文学硕士,系陕西省电影行业协会剧作专业委员会主任、陕西省编剧协会理事、鲁迅文学院中青年高级编剧班学员、中影协新文艺团体电影人才培训班学员、陕西省文学院签约作家、陕西“百人计划”作家、西安市“百青人才”作家,有长篇《云横秦岭》《永失我爱》《丝路情缘》《五月黎明》出版,其中《云横秦岭》获全国小说奖。出版和发表《云横秦岭》《永失我爱》《丝路情缘》《五月黎明》《我的河南奶奶》等文学作品200多万文字,作品先后几百次进入全国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的中考高考试卷,曾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4次。巴陇锋还参与策划、编剧、制片、审片《密查》《白鹿原》《那年花开月正圆》等影视剧400余部(集),另有长篇小说《丝路寻祖》《秦岭人家》即将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