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杨枫教授为我院教师开展国社科基金申报线上指导

作者:时健      发布时间:2024-03-06      浏览量:

在2024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的关键时段,2月29日晚,西安科技大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导杨枫教授给我院教师开展了线上讲座:《国家社科基金目申报的国家话语与学术逻辑》。本场讲座由我院副院长张辉主持,院长王新平致辞欢迎并总结发言,学院全体教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学科团队教师与研究生参加。

讲座伊始,杨教授以今年自己辅导的两位青年学者的国社科项目选题为例来说明选题如何寻找国家话语意识与自身学科学术逻辑的平衡,题目不宜过长,20字以内最好,但要涉及研究对象、问题意识和理论视角。讲座围绕着申报课题的重要性、申报准备、课题组成员、课题论证的注意事项(“三度”:高度、深度、宽度;“四非”:非教学研究、非教材性质、非概述性描写、非综述性介绍;“五新”:新观点、新方法、新视角、新手段、新材料)、申请表的版式设计与打印装订等内容展开,并就“选题依据”、“研究内容”等申报书模块提供了操作性很强的写法模板。

讲座后,杨教授与我院教师积极互动,详细解答了相关提问。我院教师就自己国社科选题的可行性、前期课题研究拓展的技巧方法以及杨教授主编的《当代外语研究》投稿发表情况等问题同杨枫教授进行了交流。

杨枫,文学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当代外语研究》主编;语言教材研究与评估中心主任。曾任吉林大学讲师、吉林大学出版社外语编辑部主任;吉林出版集团外语教育出版公司总经理兼总编辑;国际期刊Journal of Second Language Studies创刊主编等职。学术兼职有中外语言文化比较学会知识翻译学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外文学会副会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中外阅读学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等。主要研究领域为知识翻译学与比较文学、外语教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