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士教育 -> 正文

学士教育

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法学专业2020级本科生 毕业实习工作圆满结束

作者:陆奕锦,苏诚,王维蒙,张益东      发布时间:2024-01-15      浏览量:

近日,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法学专业2020级本科生毕业实习工作圆满结束。本次实习分两批次进行,学院搭建了多种实习平台,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的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

1.参与法院、检察院工作,学习司法活动相关法律事务。

在法院实习过程中,学生主要参与庭审活动并记录庭审内容,协助工作人员完成卷宗整理、安排开庭时间并通知当事人等工作。在检察院实习过程中,学生了解了以刑事公诉、检察监督、纠正违法、公益诉讼、提前介入等工作流程和框架,并旁观讯问过程,实地参观看守所。通过实习,促使学生锻炼专业技能,深刻理解、体会司法的公正性和客观性。

2.参与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公证处工作,学习司法行政等业务。

在司法所实习过程中,学生协助工作人员进行矫正人员教育、社区矫正档案编写、参与法律宣传、人民调解等工作。在法律援助中心实习过程中,学生跟随法律援助律师,为经济困难或特殊案件的人提供无偿法律服务,帮助当事人解决法律纠纷。在公证处实习过程中,学生前往实地参加具体公证活动。通过实习,提升了学生的沟通能力和调解技巧,初步具备了司法行政业务、公证业务的工作能力。

3.参与律所工作,提升律师业务法律服务能力。

在律所实习过程中,实习内容包括参与、观摩各类案件研究、网上立案、扫描寄送文件、接待客户、起草发送律师函、解答法律咨询等,并负责参与跟进法律顾问单位的各项非诉事务、大量卷宗的整理和装订等工作。通过律所实习,提升学生的律师诉讼业务、非诉业务的实践能力,进一步明确了未来发展目标。

4.参与学校行政部门工作,了解学习工作流程。

在学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实习过程中,学生对于日常文件收发和起草、用印盖章、会议会场服务等具体工作进行了深入参与,锻炼了学生的写作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生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实习提升了个人的法律专业素质,在加强学习业务知识的同时,要通过实践积累工作经验,只有不断提高自身职业素养,才能在毕业后工作岗位上发挥作用,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法律工作者。

最后,特别感谢学校党校办、西安市临潼区法院、临潼区检察院、临潼区司法局、秦陵街道司法所、斜口街道司法所、骊山街道司法所、临潼区公证处、临潼区法律援助中心、上海市海华永泰(西安)律师事务所、北京市中闻(西安)律师事务所、陕西云德律师事务所、陕西骊剑律师事务所、陕西昭应律师事务所、陕西彬泽律师事务所等单位对本次实习的大力支持。

文稿:陆奕锦,苏诚,王维蒙,张益东

图片:党宇航,李增华